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急”与“缓”中把握平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张西成

  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是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提高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迫切需要,是一项“等不得”也“慢不得”的战略任务,需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正因为如此,目前全军各部队都在按照军委的战略部署,努力开拓,奋发进取,积极推进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不过,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越是在快马加鞭搞建设的时候,越需要冷静思考,处理好“快”与“慢”、“急”与“缓”这一对关系。

  显然,我军在由机械化向

信息化迈进时,各领域、各部队都要“快上”,这是正确也是必须的。但要看到的是,在军队信息化这个大系统中,整体功能并非各个局部功能的简单相加。各领域或部门的“快上”,也要有主有次,分清轻重缓急,搞好综合平衡,而不是齐步走,一般快。比方说,在指挥自动化建设中,倘若每个具体单位都按照自己的设想快马加鞭,那就容易出现参差不齐的“烟囱”现象。因而,为了保证总体上的协调快速,在信息化建设的大盘子中,有的部门需要加快建设速度,有的则可能要放慢脚步,甚至暂时停下来。

  要知道,信息化建设是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推进的历史过程。这一特点决定了信息化建设只能是与时俱进,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那种抱着“速成”心理,企求某个早上醒来就能实现信息化的想法,显然违背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历史经验也告诫我们,一项工作要求太急,目标定得过高,往往会导致急功近利,欲速不达。这方面,西方一些国家军队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教训值得我们记取。

  《兵经百篇·捱字》中指出:“可急则乘,利缓则捱。”意思是说,当急而不急,会失去攻防作战的突然性,错过战机,陷入被动;当缓而不缓,不是根据敌情变化把握攻击的火候,即使可以取胜,也要付出较高的代价;有时操之过急,甚至还可能丧失主动,功败垂成。打仗是这样,搞信息化建设也是同样的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