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真正弄清“仗怎么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4:57 解放军报

  姜道洪

  未来“仗怎么打”,是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弄清“仗怎么打”,寄托着军人的厚重责任。翻开战争史,任何一场战争的胜者,无不缘自对这一问题的科学回答;任何一位兵圣名将,无不因为掌握了这一成功秘诀而名垂青史。时至今日,我军要抓好军事斗争准备,首先需要回答的也恰恰是这一主题。必须看到,弄清“仗怎么打”是一切军事工作的着眼点,忽视这个问题,军事斗争准备将失去方向,军队建设将走弯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最简明、最准确地说明了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然而,弄清“仗怎么打”十分不容易,目前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还不尽如人意,真正弄清未来“仗怎么打”,还要下很大功夫。

  军队“和平病”带来的最大危害,是在听惯了“狼来了”的喊声中荒疏了“打狼之法”

  美军流行这样一种理念:军队只有战时,没有平时。对于军人来说,“真想真悟”还是“假想假悟”打仗的事,是对履行职责的根本态度问题。不想打仗的军人就等于不务正业,不研究打仗的军队必是常败之师。长期以来,受和平环境的影响,一些人在高喊“准备打仗”的口号中,常常疏忽了“仗怎么打”。没有弄清“仗怎么打”,抓军事斗争准备就会出现偏离方向、本末倒置和效率低下的问题。

  目前,对“仗怎么打”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似乎大家都成竹在胸,不用多想多悟了,体现在工作上是喊的多、做的少,真想的不够,真悟的不够。所谓真想真悟,就是真想打仗之招、真思打仗之策、真悟打仗之道、真谋打仗之术、真练打仗之能。要做到这些,必须站在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高度,用打仗的思想谋划、指导、落实、检查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弄清“仗怎么打”的问题。

  不能抱怨没有实战机会,关键是把握战训结合的规律,提高训练的实战度

  在没有实战的条件下,训练就是弄清“仗怎么打”的主要途径。把训练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既是军队建设的原则,也是“以练谋战”的必由之路。所谓“以练谋战”,就是按照打仗的标准实施训练、检验训练、创新战法。换句话说,就是把训练与打仗最大限度地统一起来,通过训练找到制胜之道。然而,目前训练上的形式主义和“中心工作不中心”的现象,使这条必由之路上出现了坎坷与堵塞。练为看、练为考、练为演及各种“景点工程”,导致训练与实战脱节,成了妨碍“以练谋战”的顽疾。

  在“打仗与练兵”的关系上,美军有一种提法,叫“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美军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口号,是因为他们的优势显而易见,不用过多研究别人的仗怎么打,只需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即可。我们当然不能跟着美军跑,但其思路却有可借鉴之处。把平时的训练当打仗,通过训练设计未来的“打仗样式”,并通过不断完善这种设计,创新训练模式,这样的战训结合,自然是“以练谋战”的最佳途径。从这个角度看训练,“练为看”自然就没了市场。我军缺乏打现代战争的实践,因而必须先研究别人是怎么打的,遵循战法决定训法的规律,搞好今天的训练。不管是“练为战”还是“战为练”,两者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打仗是最好的训练,训练是打仗的“彩排”。必须承认,在客观上缺少实战的前提下,坚持训练的实战化标准难度增大,只有先搞清“仗怎么打”,再通过训练谋打仗之道,才能使平时的训练打上实战的烙印。

  战场上的主动权取决于“谁先发现”,训练场上的主动权取决于“谁看得更远”

  “仗怎么打”是一个动态概念,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武器装备的更新,新一轮的“未来研究”热不期而至。目前,在弄清“仗怎么打”的问题上,观念落伍、目光短浅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如在作战样式的预研上,认识往往定格于某一场新近发生的战争,而不去研究在不同战场环境,与不同作战对象作战时“仗怎么打”;体现在战法的研究上,无视装备变化,把自己熟悉的传统战法当成传世之宝,而看不到未来战法出现的变异和落差。

  欲获得未来战场上的主动权,我们必须在训练场上把眼光放远,在合理弘扬传统战法的同时,冲破传统思维定势的桎梏:走出重谋轻器,以“剑法”对“枪法”的误区;走出“算小账、吃大亏”,消极保安全的误区;走出“指头硬、拳头软”,合力不强的误区;走出“小发明、大浪费”,处处树“烟囱”的误区;走出拿来主义、盲目引进,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误区;走出“头重脚轻尾巴长”,编制体制不合理的误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科学预测未来战争,才能用“未来的钥匙”打开现实的“锁”。

  为了看得更远,需要借助思想的力量。在作战理论上钻深研透,是弄清“仗怎么打”的关键环节。目前,“仗怎么打”的理论研究尚缺少科学性和前瞻力,如把近期目标当作长远目标,或把一些过时的理论简单包装便塞进研究成果中,往往出现“用未来的我军同现在的敌人作战”,或者“用今天的我军同未来的敌人作战”的误导。改变这种局面,理论研究必须追踪当今的热点与前沿,用“综合调研”的方法,进行各种武器毁伤试验,结合实兵合练,检验各级指挥员的指控能力、人与武器的结合能力和部队战斗意志,测算各级攻防战斗力系数和作战效费比。在摸准敌情、搞透我情、弄清战场环境的基础上,科学预测未来战场和创新战法。

  对抗性不强是困扰训练发展的难题,出路在于按

信息化标准“设计战场”

  弄清“仗怎么打”,既是一个重要指导原则,又是一个具体实践课题。恩格斯曾说,真正的练兵场是在敌人面前。和平时期的军事训练,必须依靠提高训练的对抗性,把“战场”设得逼真,而对抗训练的最大弊端是一厢情愿地组织“对抗”。为了提高训练的对抗性,应必须学会设计未来战场。

  首先,要把敌人设真。把蓝军设置成形神兼备的“信息化蓝军”,从编制和装备上,要尽量接近作战对象;在战法的运用上,要按作战对象的作战特点摆兵布阵,按信息化作战的要求搞好全程对抗,使战役、战术演习和专业协同演练都在联合作战背景下实施,提高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其次,要把战场设全。对抗训练必须体现出全方位特点,不仅设陆战场、空战场、海战场,还要设天际战场和电磁战场。利用各种仿真技术,创造一个近似实战的战场形态,在地形特点、工事构筑、音响环境和对抗检验措施等方面都要齐全合理,不缺项漏项。

  第三,要把演练设实。演练中,战场环境要符合信息化条件下的要求,最好不设原案,活导活演,导演部门不能偏袒任何一方,参演双方真枪真刀地演,杜绝装备舍不得动、实弹舍不得打、经费舍不得花、难度大和容易出问题的课题不敢设置的现象,打破“红胜蓝败”的惯例,以强大的“蓝军”把“红军”逼上绝路,逼着双方亮真招,使部队在“准战场”上真正弄清未来的“仗怎么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