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未来作战指挥的新位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2:33 中国国防报

  张自廉

  人类战争在经过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几个大的历史阶段后,目前正在进入信息化战争时代。战争形态的改变,使得指挥形态也随之发生新的、质的变化,无论是指挥主体、客体,还是指挥的重心、效用,在不远的将来甚至现在,都将发生一系列新的变化和位移。

  指挥主体从将帅个人向“网络群体”位移。冷兵器时代,指挥主体是将帅,作战指挥领域的对抗和斗争主要表现为奇袭敌方首脑机构,或通过力量威慑,隐真示假等,使敌方将领产生疑惑或畏惧心理,以达到破坏和瓦解敌军指挥活动的目的。到了热兵器时代,特别是机械化战争时代,战场上参战力量越来越多,结构日趋复杂,仅靠将帅的个人能力和行为已难完成全部指挥工作。于是,司令部应运而生,指挥主体也由将帅对将帅,逐渐演变为群体对群体。时至今日,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特别是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这种对抗的群体规模越来越大,它不仅仅包括传统的指挥员和机关参谋人员,而且还包括由各类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知识密集型的辅助决策群体。目前,在发达国家军队里,指挥机关中占多数的并不是指挥员和参谋人员,而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比如,在美军高级指挥机关中,计算机硬件维护和操作人员约占40%,作战运筹分析和自动化指挥管理人员等约占30%。

  由此可见,

信息化战争的指挥主体将不再仅仅局限于以往的指挥员及司令机关,而是扩展到指挥网络的每一个纽结;每一个指挥个体的背后,都会有为数众多的专家技术人员所组成的辅助决策群体。这自然会使作战指挥活动的主体向“群体”而非以往的“个体”位移。

  指挥对象从“人”向“人机系统”位移。过去的战争,受军队结构和武器装备等的限制,作战力量成份相对简单,技术含量不高,为了增强与敌方对比的力量优势,往往要加大战场上兵力的投入量,一次战役可能投入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胜负的关键亦主要取决于对人的有效指挥。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特别是智能化水平等的不断提高,武装力量愈来愈成为一个“人机(武器系统)”高度融合的系统,两者在功能上相互补充、互为依托。其中,人虽仍是这一系统的主体,但其主导作用的发挥特别是放大,更加有赖于机器。离开对武器系统的控制,单纯的以人为对象的指挥活动将无以实施。因而,指挥者不仅要关注下级指挥员及其战斗员的行动,更要关注对武器系统的指挥控制。由此,“人机系统”将作为一个密不可分地统一体,成为作战指挥活动的主要对象。

  指挥重心从“决策”向“控制”位移。以往的战争,指挥的对象主要是人,军队战斗力的发挥,也主要是通过指挥员对所属人员尤其是战斗员的指挥,由他们直接控制武器系统来达成。因而,指挥员只要控制了战斗员,就能保证武器系统按照指挥员的意志发挥作用,指挥员活动的重心,自然会放到如何正确谋划和决策上。

  信息化战争中,随着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战斗员对于武器的操控由过去的身体力行、直来直去,更多的变为依托各类信息指令进行间接的操控。由于信息具有共享性,谁控制了信息,谁就控制了与之相应的武器系统。因而,一方指挥员要想让武器系统按照自己的意志发挥作用,不仅要指挥所属的战斗员按照统一意志、统一命令行动,还必须有效防止它们被外来力量所控制。这种指挥过程中的控制活动,一方面体现在所属战斗员能正确接收指挥信息上,另一方面也表现在战斗员对其武器系统的信息控制上,两者缺一不可。因此,尽管“决策”仍将是指挥活动中的关键环节,但对人员及武器特别是战略和战役武器系统的直接和有效控制,将显得十分重要和必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