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从“民势”中发掘装备保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9:20 中国国防报

  薛琪 金恒刚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作战样式乃至战争形态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信息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导因素,并将成为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核心。在新军事变革条件下,传统的人民战争内涵已发生了新的变化。顺应历史潮流,应强化“保障民间化”的观念,要善于造就“民势”,注重和依靠以信息为主导的军民合力来提高装备保障能力。

  依靠“民心”夯实“打赢”基础

  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人民群众不但是社会革命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而且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力量。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民本”思想早在古代就已产生并影响到战争进程和结局了,在《尚书》中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表述。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我军实施人民战争条件下的装备保障,将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方面,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空间广阔、装备物资高消耗等,单凭军队自身很难有效完成保障任务。同时,信息化战争的破坏性和残酷性对人们心理的影响加重,致使人们厌战、怕战,从而也影响凝聚民心的速度和效果。另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化的利益观念促使人们无偿付出的热情有所降低。因此,依靠民势提高装备保障力,首要的就是要凝聚民心,把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发和凝聚起来,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力量释放和迸发出来。

  依靠“民技”向科技要保障力

  “民技军用”,是世界主要国家推动新军事变革进程的战略举措,是装备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要求。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民用高新技术发展迅猛,在很多领域已经逐渐快于军用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为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可靠支持,而且为军队装备保障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托。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做了“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创新机制,实现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如今,军民技术融合化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当前,推进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的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先行、科技主导的原则,采取“民技军用”、军地技术融合化的方针,加大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在装备保障领域开发和应用的比重,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

  依靠“民装”提供迅捷补充

  随着军民装备通用化趋势的日益加强,充分利用民用装备及时补充和提高军队装备保障能力,已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提高装备保障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较之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具有作战节奏快、物资投入高、持续时间短等特征,使战争中的作战保障物资消耗大大加快,装备保障需求量也迅猛增加。因此,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准备和实施阶段,除军队特有的装备物资外,大量装备将依托社会进行动员,实施战场保障行动。海湾战争中,美军为保障在海外作战的50多万军队作战,政府有80多个经济技术部门为军队筹集作战物资,38家航空公司、几十家海运公司和7个州的铁路部门为军队提供运输工具。

  依靠“民财”提供持久动力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对经济具有极大的依赖作用。作为战争重要组成部分的物资保障,为了能够满足战争的需求,对经济也同样具有很大的依赖性,不仅要首先依靠国家财政,而且不可或缺地需要民间财力的有力支持。纵观战争形态发展史,由于机械化战争对物质资源和能量的消耗巨大,战争费用大大超过体能化战争时代。而到了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其费用消耗更是“炮弹一响,黄金万两”。信息化战争的高消耗性、高毁伤性等特点,决定了在信息化条件下的物资保障将会更大程度上依靠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因此,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同样需要依靠民间财力的鼎力支持。

  依靠“民智”发展以谋制胜

  信息化条件下,尽管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武器装备的物质作用越来越强,但是高技术并没有也不能排斥智谋,并且将更加依靠广大人民的智谋运用。如高技术条件下,可以通过人民群众群策群力搞好装备保障分队的“隐真示假”,以提高装备的战场防护和生存能力;网络战的出现使得“全民皆兵”成了可能,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使用自己的电脑成为“网络战士”、“网络黑客”,可以攻击敌方装备保障网络,同时给装备保障提供网络防护;许多民间装备工业的能人才子、专家学者,也可以就装备保障的具体组织实施方法等提出建议。可见,只有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谋略,才能更加圆满地完成信息化条件下的装备保障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