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履行使命需强化职能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9:05 解放军报

  陈智勇

  部队是为准备打仗而存在的。在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关键是强化职能意识,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

  战斗力是军队的根基所在。一支没有战斗力的军队,是无法履行职能使命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和长期和平建设时期,我军作为一支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队,为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立下了不朽功勋。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缩短我军与发达国家军队战斗力的差距,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已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天下并不太平。“畏危者安,畏亡者存”。世界军事变革的新发展,国家安全统一面临的新威胁,军事斗争准备的新情况,要求我军官兵必须增强职能意识,牢记我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全身心地投入谋打赢之中。

  按照胡主席提出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加强战斗力建设,是在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目标性要求。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部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部队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抓住了这个中心,和平时期战斗力的生成、巩固、提高就有了根本保证,就能有效实现战斗力诸要素紧密结合特别是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有的同志对此有模糊认识,他们只看到形势好的一面,看不到潜在的危机,缺乏忧患意识,抓工作常常偏离中心工作。因此,强化职能意识,就要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军事过硬的标准就是打赢能力,要实现这个要求,离不开严格科学的军事训练。军事训练也是培养官兵军政素质、培养官兵战斗精神的重要实践活动。官兵良好的军事素质能在科学训练中得到提高;严明的纪律、顽强的战斗精神能在严格的训练中得到磨砺;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能在训练中得到迸发。一句话,坚持抓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就是在部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

  在新军事变革推动下,军队建设在转轨,战争形态在转型。向

信息化要战斗力,已成为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肩上。军队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应当时刻牢记神圣使命,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加快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步伐,广泛开展信息化条件下的岗位练兵活动,加强一体化联合作战演练,积极开展网络攻防训练,提高信息化条件下部队实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