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搞好三个统筹推进武装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09 中国国防报

  浙江省军区 王贺文

  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也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国防后备力量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抓好以下“三个统筹”。

  统筹经济建设与武装工作,在融合纳入中实现武装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要正确处理武装工作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牢固树立抓经济是政绩、抓武装同样是政绩的观念,切实把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思考、一体设计,实现两项建设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出。目前,在编制和落实“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各地要注意把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项目纳入其中,各级军事机关要及时提出国防需求,为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武装工作的职责,在领导力量、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武装工作顺利开展。

  统筹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在配套完善中实现武装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近年来,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武装工作的硬件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软件建设还相对滞后,与硬件建设不够配套、协调,不同程度影响了硬件应有效益的发挥。因而,要围绕实用、配套、适度、方便的原则,加大软件建设的力度,确保软件硬件同步发展。为此,一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要依托现有条件,完善军分区、人武部、预备役部队视频传输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加强训练基地配套建设,购置教具器材,更新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武装工作能否得到落实、落实质量如何,关键取决于人的能力素质。因此,要抓好人武、专武干部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奠定武装工作落实的人才基础。三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实践证明,武装工作只有走依法建设的路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和矛盾。为此,近年来各地虽制定出台了一批地方性法规,有力地促进了武装工作的开展,但武装工作法规建设仍不完善,有必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加快地方性法规建设步伐,逐步建立起完善配套、符合实际的法规体系,使武装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统筹战时遂行任务与平时参建共建,在用兵强兵中实现武装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国防后备力量寓兵于民,平时是生产队,战时是战斗队。因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既要抓好现实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又要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军地双方要把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他们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强、特别能战斗的优势,为构建“

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作出新的贡献。人武系统要着眼履行“双重”职能,充分发挥为地方党委决策武装工作的参谋作用、对下级地方党委履行武装工作职责中的指导作用、组织开展武装工作的主导作用、本地区双拥共建中的协调作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带头作用,通过各种“参建”活动,巩固组织、锻炼队伍,以用促建,推进武装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