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用气球建空中哨所加强搜集巴基斯坦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27 环球时报

  据印度《防务新闻》报道,印空军官员3月1日称,印空军不久将开始使用搭载侦察设备的浮空器执行侦察任务,印军也将成为南亚地区首个使用浮空器执行侦察的军队。

  据称,浮空器是军事上的用语,其实就是一个充满氦气的大型纤维气球,里面搭载着各种设备。印度即将使用的这只浮空器是从以色列引进的,可悬停在离地面4500米至6000米高度的空中。浮空器里搭载着先进的雷达监视设备,可以侦察和跟踪高空和低空的各种目标,包括巡航导弹、无人机和直升机等。此外,浮空器还搭载各种信号传感器,用于执行情报搜集任务。

  据印空军官员表示,目前,印空军已经购买了两只浮空器,首只将装备在西南空军司令部所属部队,部署在位于印巴边境的库奇地区。浮空器投入使用后,印空军在西部,尤其是对巴基斯坦的空中持续侦察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同地面上的雷达监视系统相比,浮空器由于在高达数千米的高空,可克服地球曲度影响以及山的遮挡,侦察探测距离更远。浮空器悬浮在空中,由于搭载着雷达设备,使其如同一个预警飞机一样。但同预警飞机相比,浮空器还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是浮空器可长时间滞空,最长可几十天不间断地实施侦察,这一点是任何一种预警机都无法做到的。二是浮空器使用安全。浮空器将依靠浮力原理升空,不需要过多的地勤人员,即使被敌方导弹击落,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三是浮空器上搭载的设备易于更换,可执行多种任务。尽管有这么多优点,但有专家指出这种浮空器也有体积庞大,规避能力弱,易被敌方发现和摧毁的缺点。

  分析人士认为,将浮空器部署在印度西部边境,其防范巴基斯坦的作战意图相当明显。目前,印度对巴的防空预警网按照三线配置,第一层是移动观察哨。第二层是雷达前哨线。第三层是三维远程监视雷达。由于受到装备和地形等方面的限制,印度对巴目标的探测仍然存在着距离近、低空探测能力弱等较大不足。印空军认为,浮空器的投入使用,将如同一个先进的“空中哨所”,能明显改善这些不足,极大加强对巴基斯坦的情报探测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