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以色列将向印度空军交付远程空射型巡航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3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 徽 生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日前表示,以色列将于2006年1月向印度空军交付“水晶宫”型远程防区外空对地巡航导弹。

  该导弹将成为印空军第一种从战机上发射的空射型巡航导弹,将大大提升印空军的精
确打击能力。尽管印度目前正在和俄罗斯联合研发“布拉莫斯”型巡航导弹,但该导弹并不适合机载发射。

  “水晶宫” 误差仅3米

  “水晶宫”导弹由以色列拉菲尔公司研发、生产,导弹弹头重达80公斤,射程达100公里,采用电视制导,具备精确打击能力,攻击误差约在3米以内。该型导弹与以色列“突眼”全天候掩体杀手导弹类似,可由多功能战斗机挂载发射。飞行员在发射导弹时还可配合使用“蓝盾”吊舱指示系统,从距离80到100公里处对敌指挥控制中心等重要军事目标进行定位,从而实施空中精确打击。

  早在2003年,印以双方就已经签署了购买“水晶宫”导弹的正式合同。2004年12月,印空军曾在一架“幻影”2000型战机上首次试射了该导弹。此后又分别于2005年4月和11月进行了2次成功试射。在对“水晶宫”导弹所有参数测试完毕,掌握其基本性能和发射技巧后,印空军才于本月正式宣布引进该导弹。

  印以军事合作持续升温

  2005年以来,印以军事合作不断加强并持续升温。今年年初,双方达成协议,在两国空军间举行首次联合空战演习,印空军俄制苏-30MKI型战机与以空军美制F-16型战机进行了空中对抗演练,以提升印空军飞行员空中作战性能。

  双方还拟联合研制射程达70公里的“巴拉克”Ⅱ型导弹。这些均表明,印以军事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次宣布部署“水晶宫”导弹的同时,印军方面还表示,印方正在寻求从以色列获得“黛利拉-2”(Delilah-2)型远程反辐射无人机和“渗透”(Penetration)-500型炸弹。其中“黛利拉-2”无人机可在目标上空长时间飞行,并选择适当时机实施攻击;“渗透”型炸弹主要用于摧毁飞机跑道、雷达阵地及混凝土掩体等坚固型军事目标。

  分析

  美国默许以色列向印度售军火

  值得指出的是,印以军事合作逐渐升级的背后有着美国因素。以色列的许多先进武器装备都是美以两国联合研制或是由美国提供资金或技术援助研制而成的。

  众所周知,根据美国《武器出口管制法》,美对尖端武器出口进行了非常严格的限制,以色列向第三国出口这些武器装备必须首先获得美方许可。

  较为明显的例证是,今年7月以色列在美方强大压力下,不得不没收中国于2004年送往以进行升级的“哈比”无人机关键部件,对中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两年美国对以色列向印度出售军火却“睁只眼闭只眼”,有时甚至“大开绿灯”,显示美欲借此提升与印度关系,促进未来两国军事合作,达成借印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

  令人担忧的是,印以军火交易升温,双方军事合作不断加强,对印军力提升大有裨益。但这将令印度在南亚地区的宿敌巴基斯坦深感担忧,迫使其重新评估所面临的安全形势,并采取相应对策,大力向外购买和积极研发武器装备,加快本国军力发展步伐,提高与印度竞争和对抗的实力筹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