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空军提出全新作战理论:战略性威慑防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37 中国国防报

印度空军提出全新作战理论:战略性威慑防空

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战斗机

  印度“导弹之父”、总统卡拉姆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直截了当地指出:“弱小并不令人尊重,因此,印度(在军事上)必须强大。”目前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印度“以军强国”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三军不断购买先进武器装备,修改作战理论。作为未来战场上的主力,针对宿敌巴基斯坦空军的“先发制人”战略,印度空军认为,国土防空作战理论已经过时,并提出一种全新的作战理论,即“战略性威慑防空”。

  “战略性威慑防空”就是指印度空军利用信息技术和空间技术的优势,在承受住敌对国最初的攻击后,用现代化技术和高性能的远程飞机,通过空中加油,延长空中作战时间,对入侵之敌进行大纵深和远距离的反击作战,以求“后发制人”。

  印度空军认为,目前巴基斯坦空军已制定了“先发制人”的空战理论,谋求将印空军战机摧毁于“巢穴”,缩小其空军兵力的劣势。因此,印度空军必须要承受住巴基斯坦空军的第一波“先发制人”的打击,然后对巴基斯坦进行毁灭性的反击,从而获取战争的胜利。在今年10月份巴基斯坦空军举行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分2005”演习中,巴基斯坦空军就重点演练了“先发制人”的打击战略。所以,印度空军官员称,“战略性威慑防空”的目的就是要利用强大的灾难性的远程战略反击能力给对手以震慑,让其不敢轻举妄动,以不战而屈人之兵。

  印度空军的“战略性威慑防空”理论指出,印度空军能否“后发制人”,关键是能否在巴空军“先发制人”的打击中生存下来。因此,印度空军必须构筑完善的预警系统,尽早发现巴空军袭击征兆,以进行有效防护。目前,印度空军已经与以色列签署合同,购买4架“费尔康”预警机,并自行研制3架预警机,使印度空军在2012年以前的预警机数达到7架,实现全天24小时的侦察监视和指挥作战,并打造印度空军的空中指挥中心。另外,为防止巴空军的攻击,印度还加紧打造可用于防空的导弹防御系统,自行研制“天空”防空导弹。

  同时,“战略性威慑防空”还强调,反击作战应把战场引向敌领空,以减少空战的附带损伤。为此,印度空军决定购买空中加油机。据悉,印度已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协议,购买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并选派飞行员和技术人员赴乌学习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驾驶、空中加油及维护与保养技术。目前,印度空军已装备4架空中加油机。印度空军官员称,经空中加油后,印度苏-30MKI战机的续航能力将提高3倍以上,其他飞机也可在空中加油机的帮助下攻击70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目标。

  而且,为增强“战略性威慑防空”的效应,印度空军计划从俄租赁或购买图-22战略轰炸机,并在未来15年内,将现有39个战斗中队扩编为55个,装备190架可执行核打击任务的苏-30MKI战斗机。军事专家称,一旦印度空军装备图-22战略轰炸机,印度空军的战略反击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印度空军的“战略性威慑防空”理论还认为,取得空间优势和信息优势是印度空军实施“战略性威慑防空”的重要条件。因此,在该理论的指导下,印度空军新战略计划《空军2020年远景规划》就强调,印度应利用其在信息技术和空间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加快天基预警、侦察、通信力量建设,夺取制空天权,全面提升空军的纵深战略打击能力。

  为此,印度不断加大太空投入,分别参与俄罗斯和欧洲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研制各式卫星和太空武器。印度空军计划,最迟在2007年以前拥有一套以卫星为基础的军事侦察和监视系统。(石纯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