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将军:退出中导条约重新部署中程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9:45 中青在线
俄将军:退出中导条约重新部署中程导弹(组图)

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将军:退出中导条约重新部署中程导弹(组图)

俄制РС-12М“白杨-M”型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


俄制РС- 20В(SS-18西方代号为“撒旦”)洲际弹道导弹

  俄将军语出惊人:退出中导条约 重新部署中程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汤恩浩

  苏联解体宣告冷战结束,俄罗斯重新崛起则标志着“冷和平”对抗时期的到来。2006年新年伊始,俄罗斯先后对乌克兰、格鲁吉亚发动“天然气战争”,并表示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而最新迹象表明,俄可能退出《中导条约》。

  俄国防部少将语出惊人

  俄罗斯《独立报》3月1日的文章指出,国防部的将军们可能正考虑退出美苏两国1987年签署的《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

  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俄国防部第四中央科研所所长弗拉基米尔·瓦西连科少将发表的讲话。他在一个小范围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存在很多不足,保持战略

火箭军战斗力的惟一途径,是研制新式战略导弹系统。

  与此同时,瓦西连科将军还强调,俄罗斯可以使用中程导弹,消除国家安全因核武器扩散面临的威胁。他说:“核武器扩散趋势仍然存在,‘核俱乐部’某些成员国的核武库仍在不断完善和壮大……研究表明,俄罗斯面临的这些新挑战可能在未来转变成某种威胁。原则上可以考虑和部署地基中程导弹集群。”瓦西连科少将同时确信,“俄罗斯保留了制造中程地基导弹的技术、工艺,以及相应的生产基地”。

  退出“中导”绝非捕风捉影

  尽管瓦西连科将军随后补充说,退出《中导条约》“必须进行军事和经济上的全面分析,而在整个分析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考虑到洲际弹道导弹是比中程弹道导弹更有效的遏制武器”,但是,这并不能弱化“俄罗斯可能退出《中导条约》”的论断。

  事实上,早在2005年3月,美国《金融时报》就曾发表文章,证实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年1月在华盛顿会见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时,曾经提出了俄可能退出《中导条约》的问题。

  作为如此重要部门的负责人,瓦西连科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每句话都会受到强烈关注,而他也不可能出于私人想法发表如此轰动的讲话。

  地区战略平衡可能被打破

  冷战期间,美苏军备竞赛、特别是核竞赛不断升级,两国领导者也深切地感受到,核战中没有胜者,核战不能打。1981年11月,两国开始限制中程导弹的正式谈判,并最终在1987年12月8日签署了《中导条约》。

  条约一共包括17条内容,规定双方在条约生效后的3年内,全部销毁所拥有的射程在500~5500公里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和辅助设施,条约生效后任何一方不得再生产和试验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根据条约,美、苏双方将销毁2611枚已部署和未部署的中程导弹,其中美国为859枚,苏联为1752枚。

  尽管这个条约销毁的导弹数量只占美苏核武库的极小部分,但它在两国间确立了某种地区平衡,消除了欧亚大陆交界处的核威慑,因此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俄全面回应美国挑战

  有关专家认为,瓦西连科少将的讲话是莫斯科当局放出的“试探气球”,目的是为了解国内国际的反应,同时也是对美国一系列不友好做法的一种警告。

  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和美国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蜜月期”。然而好景不长。北约和欧盟东扩,美国坚持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军事基地不断在俄罗斯周边蔓延,让克里姆林宫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

  目前,美国将目标对准了中亚五国和俄罗斯最坚定的兄弟白俄罗斯。随着八国峰会渐渐临近,白宫保守派“中坚力量”近期将抛出一系列强硬措施,目标直指“偏离正道”的普京政权……

  美欧无视俄罗斯感受的做法让莫斯科当局忍无可忍。在这种情况下,退出《中导条约》未必不会成为俄罗斯人捍卫民族尊严的手段。(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