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秘密破解俄制地对空便携式导弹的机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13 中国国防报
英国秘密破解俄制地对空便携式导弹的机密(图)

俄制便携式萨姆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江华

  据《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英国已经秘密采购了数十枚先进的俄制地对空便携式萨姆防空导弹,其目的是要“解剖”这类导弹机密,弄清楚其性能和原理,从而开发出防范恐怖分子袭击的对策。

  便携式萨姆防空导弹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便于携带,可以拆开,放进高尔夫球袋里,稍微接受过训练的人就可以迅速把它组装起来,对民用和军用飞机等目标发动攻击。英国防部专家早在2004年就已对便携式萨姆防空导弹进行了试验,希望从中找到保护英国飞机和军事人员的方法。《每日电讯报》虽然熟悉该导弹的很多情况,但在接到国防机密通告委员会的建议后,决定不再向外界透露相关信息。

  有报道说,叙利亚和伊朗正在与俄方商讨数百枚该导弹的采购计划,越南、巴西、印度和

乌克兰的军火库内也都添置了这种防空导弹。更令英国高层担心的是,这种防空导弹可能已经落入
伊拉克
反美武装分子之手。他们可能会利用导弹对英国或美国搭载数百名士兵的军用运输机实施毁灭性打击。除军事打击外,如果恐怖分子将导弹瞄准欧洲或美国的客机,那将产生更加可怕的后果。

  通过军火商牵线搭桥,英国防部从俄罗斯一家国有武器制造商手中购买了这种武器系统。运抵英国的导弹和发射器估计价值280万英镑。英国国防部科学家和皇家炮兵的炮手已在英国军事基地对便携式萨姆防空导弹进行了试射。此外,英国还计划再购置一批该种导弹,相关测试结果将与美国共享。

  据英国防部官员透露,这种导弹非常耐用:在水中浸泡30分钟或从1.8米的高度落到混凝土地面仍然可以照常发射。它称得上是恐怖分子的理想武器。

  2005年,英商人哈蒙特·拉克哈尼在美国被判处47年监禁,因为他试图购买50枚导弹,结果美中央情报局和俄罗斯安全部门联手行动,将其抓获。俄媒体报道说,便携式萨姆防空导弹已落入法国恐怖分子手中。法国或其他欧盟国家的民用飞机可能成为袭击的目标。根据情报部门提供的信息,格鲁吉亚军事仓库中被盗的便携式萨姆防空导弹多达150枚。

  便携式萨姆型防空导弹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至少击落了8架美英飞机;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击落1架美国F-16战斗机;在2002年车臣危机中击落1架俄罗斯米-26直升机,导致121名士兵丧生。目前,美政府已经开始试验一种固定在客机上的激光器,防止遭到热寻的导弹的袭击。美国独立智囊团兰德公司今年的报告说,如果一架美国客机被导弹击毁,人们对飞行的恐惧会大大增加,从而削弱航空业的发展,使整个经济陷入瘫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