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韩国将组建特别调查厅 职权与美国FBI类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韩国《东亚日报》1日获悉,韩国法务部正在积极研究把检察机关特殊部、警方特殊调查科、地方警察厅广域调查队和国家情报院犯罪情报收集业务统一起来,设立“特别调查厅”(暂名)的方案。

  特别调查厅是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同一性质的国家最精锐特别调查机构。设立特别调查厅是为了把法务部长官千正培在上月提出的“全面改善国家调查结构”的构想具体化的措施。

  据悉,特别调查厅的主要调查对象是,政治家腐败、公职者受贿、政商勾结腐败、大企业干部渎职和贪污等社会结构腐败案。

  由于在特别调查厅内检方和警方共存,并共同展开调查,将不会发生检方和警方争夺调查权的问题。

  韩国法务部还期待能解决在政界和检察机关引起争议的“公职腐败调查处”设立问题。因为,特别调查厅负责调查公职腐败,就没有必要另外设立公职腐败调查处。

  如果设立特别调查厅,检察机关将把大部分特别调查功能转交给特别调查厅。检察机关将着重于普通刑事案件调查和维持诉讼。

  警方将以引入自治警察制为前提,把特殊调查功能和广域调查功能转交给特别调查厅,并主要负责自治警察业务。如,提供地区生活安全和交通等与居民生活密切有关的治安服务。

  据悉,韩国法务部计划不久后公开讨论特别调查厅设立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