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韩国军队将迎来机器人武器时代(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36 中国新闻网
韩国军队将迎来机器人武器时代(附图)

外形类似于装甲车的车辆即使没有驾驶者也可以自由自在地移动。遇到障碍就主动绕行。该车辆长3.1米、高1.5米、重1.2吨,高度达到站直的成人颈部左右。这种车辆还配备了5.56毫米机关枪。操纵车辆的士兵在1公里之外的后方,通过该车内部配备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监视侦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本月10日,在韩国大田广域市儒城区国防科学研究所(ADD)运动场出现了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出现的“机器人武器”。机器人武器的名字是XAV(Experimental Autonomous Vehicle)。XAV与国防科学研究所和陆军计划在2010~2015年以后部署的机器人武器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而且是极小部分。

  韩国军队计划以后在军级、师级部队部署无人乘坐且可以在天空中清楚地看到敌军阵
营的无人侦察机(UAV)。这种无人侦察机在100公里以外的高空也可以准确地捕捉敌军细小的动作。实际上,1999年军级部队已经部署使用了韩国自产无人侦察机“松鹘鹰”,而韩国国防部表示,明年开始开发比这架无人侦察机性能更优秀的中高度无人侦察机。

  地面上,“犬马型机器人”将在敌阵中冲锋陷阵。韩国国防部和信息通讯部决定投入334亿韩元,到2011年为止开发出这种机器人。犬马型机器人通过车轮或者六支腿越过凹凸的地方和阶梯、斜面等各种障碍。在野外和危险地形,可以通过犬马型机器人配备的无线网络进行监视侦察、探索危险品等行动。该机器人可以帮助老弱病残、运送物资等,还可以作为民用机器人。

  报道称,韩国军队想开创机器人武器时代的雄心更加远大。目前,韩国国防科学研究院正在构想的机器人是装甲车形状的“多用途监视侦察机器人”和“近距离监视侦察机器人”。预计这些机器人武器在容易出现死伤的巷战中会发挥更大的威力。

  继这2种侦察机器人后,紧接着将出现“轻战斗机器人”。轻战斗机器人会在得到近距离监视侦察机器人提供的情报后出动。该种机器人配备有

火箭炮和机关枪等武器。更令人惊讶的是轻战斗机器人体内跳出来的“便携型监视侦察机器人”。

  该类型机器人可以攀爬建筑物的阶梯,因此可以快速移动到敌军眼前,能够一眼得知敌军的位置和武装程度。甚至可以将手榴弹大小的“投掷型监视机器人”抛到韩军预测的敌军位置,机器人落地后周围的情报会传输到韩军士兵手腕上的手表型计算机中。

  韩国产机器人武器不只限于地面装备。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不仅正在开发无人飞机,而且正在推进2020年后开发隐形无人战斗机(UCAV)的工作。隐形无人战斗机是可以进行轰炸和空中作战的无人飞机,目前美国正在试验X-45、X-49等机型。此外,可以在水下实施袭击敌军潜艇和排除水雷等任务的无人潜艇(UUV)也将得到开发。

  目前美国在国防机器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初,美国在

伊拉克战争中首次将配有火箭炮和自动步枪等武器的名为“战剑(SWORDS)”的战斗机器人投入到了实战当中。此前,机器人武器主要用在监视侦察、探测及排除爆炸物等方面。美国投入17万亿韩元以上,正雄心勃勃地推进美陆军未来战斗系统(FCS)的开发项目,据了解,该系统一半以上的装备是机器人武器。

  专家指出,机器人武器的优点是,可以在人类可能受到伤害的危险地区进行作战,并且和价格达100亿韩元的最新战车等昂贵的有人高价装备相比成本较低。

  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无人自动化研究实验室组长朴龙云博士表示:“在开发多种国产机器人武器的过程中,预计到2018年为止,仅技术开发工作就需要8000亿~9000亿韩元。届时将成为全球三大机器人技术强国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