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军方网站故意泄密 警告日本勿轻举妄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25 环球时报
韩国军方网站故意泄密警告日本勿轻举妄动

韩国特种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左渐晓

  进入新年以来,韩国军队的动向成为东亚地区引起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韩国防卫事业厅筹建团网站泄露出的250余份绝密军事计划是近期最大的看点:2007年至2018年,韩国国防部和空军将投资120亿美元,独立开发并批量生产K-FX战斗机;军方拟在2010年至2022年引进3艘3000吨级的新一代重型潜艇(SSX)。可以说,这是韩国建军以来极为庞大的军力增强计划之一。此外,韩国空军参谋长金成一驾驶韩军最新装备的F-15K战机,检查独岛“领空防卫”,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实际上,从深层次分析,韩国军方的这些举动都似乎与日本有关。

  首先,从建军的方向来看,未来韩军投入的核心领域是海空军的建设,虽然这一措施有防范朝鲜进攻的意图,但更大的目标则是应对未来与日本可能发生的海上冲突。由于韩国和朝鲜都处在朝鲜半岛上,若未来发生战事,主要作战样式仍将是陆上的争夺,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仍将是韩国的陆军,海空军只能起到协同的作用。而一旦韩国与日本因独岛问题发生军事冲突,则主要依靠海空军的力量。

  其次,从韩军方网站的“泄密”情况来看,这一事件是无意泄密还是故意为之,似乎后者可能性更大。通常来讲,一国有关军队建设的绝密计划有专人管理,只有少数人知晓,更不可能在网上发布。此外,日本近年来大力发展海上力量,逐步向“远洋干涉”方向发展,这对于韩国而言,无疑在独岛主权问题上构成了极大的威胁,韩国也需要发展海空力量加以应对,并向日本有效传达这一信息,以对其未来可能的行动形成威慑。因此,有专家认为,韩国军方网站的“泄密”是韩国运用的一种战略手段,意在警告日本不要在独岛问题上轻举妄动。

  再次,从韩空军参谋长的举动来看,金成一以如此高级别的军官身份亲自驾机巡视独岛,充分表明了韩国捍卫独岛主权的决心。当前韩国和日本存在争议的独岛位于韩国郁陵岛东面大约70公里处,四周海域为一片丰饶的渔场,海底还蕴藏着比较丰富的油气田。目前为韩国实际占有,但日本也宣称对其拥有主权。2005年,韩军不仅围绕该岛举行演习,军方的多名高级官员还登岛视察。此次韩空军最高长官亲自巡视独岛更加显示了韩国守卫独岛的决心。

  目前,从韩日两国的海空力量对比来看,韩国处于下风。从海军来看,日本正在以各种名义建造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已实际拥有5艘可称为“准航母”的大型舰船。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拥有16艘世界一流的常规动力潜艇和4艘“宙斯盾”驱逐舰。反观韩国的海军力量,不仅潜艇的数量少,只有9艘,而且还没有具备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从空军力量来看,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战斗机360多架,性能很强。虽然韩国更新了战斗机的机型,140余架KF-16战斗机成为主力战机,但由于其预警机数量较少,在执行任务时,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相比,无论在指挥控制还是在预警和空中支援方面,都稍逊一筹。在日本急剧扩张军力的刺激下,韩国为了能更有效地保卫自己的海洋权益,也不得不大力发展海空军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