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加速打造立体侦察网紧盯中俄朝韩(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8:29 环球时报
日本加速打造立体侦察网紧盯中俄朝韩(附图)

资料图片: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加速打造立体侦察网紧盯中俄朝韩(附图)

资料图片:“捕食者”无人侦察机

  新年伊始,日本在侦察手段上的建设可谓动作连连。据美联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日前表示,日本计划最早在2007年4月引进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巡逻和情报侦察任务。此前日本还宣称将发射两颗侦察卫星。日本立体、多层的侦察体系建设方向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

  -侦察手段建设又有新动作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将于近日开始派考察组赴美国、德国和以色列等国考察各种类型的无人机,以确定最终型号。外界认为,考察的重点将放在美国的“全球鹰”和“捕食者”两种长航时无人侦察机上,这也是日本防卫厅比较中意的两种机型。其中,“全球鹰”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可以在距离地面2万米的高空飞行,可在空中连续飞行35个小时,活动半径能达到5500公里。另一热门机型“捕食者”无人侦察机的飞行高度比“全球鹰”低,约8000米,活动半径3700公里。据悉,引进的无人侦察机将主要用于收集图像情报,以加强日本监视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日本距离建立比较完备的侦察体系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欲在2008年初步建成完备的立体侦察体系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未来两年将是日本侦察手段建设的高峰期,到了2008年,日本将初步建成较为完备的立体多层侦察体系。这个体系从上至下可分为太空、空中、地面三层架构。

  太空侦察:主要依托侦察卫星。2001年4月1日,日本在防卫厅本部设立了“卫星情报中心”,正式启动卫星侦察系统建设,并于2003年3月发射了一颗光学卫星和一颗雷达卫星。而日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4月至明年3月再发射两颗侦察卫星,与目前的两颗在空侦察卫星组成可以每天对地球任何角落拍摄图像、搜集情报的侦察卫星系统,改变日本目前所需部分航天情报必须依靠美国提供的局面。

  空中侦察:主要依托侦察机和巡逻机。目前,日本自卫队执行空中侦察的主要力量是E-767空中预警机、E-2C空中预警机、P-3C型反潜巡逻机等。其中,E-767预警机活动半径可达1850

  公里,其机载雷达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为780公里,对低空和水面目标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400公里,能将俄罗斯、朝鲜半岛和我国部分沿海地区置于其监控范围内,目前日本自卫队共装备4架,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再购买6架。E-2C空中预警机探测距离为250-450公里,续航时间6个小时,可同时跟踪和监视2000个目标,目前共装备13架,主要负责日本北部、中部和西部的警戒巡逻任务。P-3C型反潜巡逻机最大时速为760公里/小时,活动半径3800公里,目前共装备90架,主要执行海上巡逻和反潜任务。日本防卫厅认为,目前以这三种机型为主的航空侦察力量尚不足以完成自卫队的侦察保障任务,尤其在不间断连续侦察方面,这三种飞机的不足之处则更为明显。日本认为,具备远程侦察能力的长航时高空无人侦察机更适合对周边地区的侦察需要。据悉,日本自卫队将在2008年3月前装备可长时间执行任务的无人侦察机。

  地面侦察:主要依托陆基预警雷达。日本现有的陆基预警雷达系统主要由28个固定雷达站和12个机动雷达站组成。固定雷达站主要配备FPS-3雷达。该雷达是一种相控阵雷达,对远程高空目标和近程低空目标具有较强的探测与跟踪能力。未来两年,除了对FPS-3雷达进行升级外,日本还将加紧研制和部署一种新型的陆基相控阵雷达———FPS-XX雷达,并计划在2007年开始部署第1套雷达系统。这种雷达高30.48米,体形庞大,可以探测并跟踪速度为10马赫(约为11000公里/小时)的弹道导弹,探测能力将是FPS-3雷达的3倍。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09财年之前部署4套FPS-XX雷达系统。此外,日美两国正在考虑在日本部署美国反导系统中的X波段雷达系统。据悉,X波段雷达系统比FPS-XX雷达系统更为先进,监控范围更广。

  -中朝韩俄均是紧盯对象

  一直以来,日本在侦察情报需求方面大多依赖美国提供的军事情报,随着日美军事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日本在侦察体系上逐步走上独立的道路。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日美在东亚地区的情报侦察方面有着各自的考虑。

  首先,日美两国虽然在军事上逐渐往一体化靠拢,但实际上地位并不平等,日本在某种意义上仍然只能唯美国马首是瞻。日本十分清楚,只有建立了自己独立的侦察系统,才能在情报保障上不再受制于人。其次,日美在对侦察重点的考虑方面还存在着差异。虽然朝鲜导弹威胁是两国在情报侦察方面的共同话题,但日本认为,在美国的保护下,朝鲜还没有对其构成非常迫切的现实威胁。

  专家认为,日本表面上声称要针对朝鲜建设侦察体系,暗地里却把

中韩俄也包括在内。未来,
钓鱼岛
、冲之鸟礁、独岛和北方四岛这些有争议的区域才是日本无人机和侦察卫星经常关注的重点,而这些都是美国不愿意介入的地方。这才是日本要建立独立侦察体系的根本原因。▲本报特约记者 李文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