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忆旧:我和连长有个约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37 中国国防报

  毛盾

  经历是一笔财富。我的眼前常常闪现着许多难忘的瞬间。我和连长曾经的那个约定,我至今记忆犹新。

  在新兵连里,我们连长有个“坏”习惯,每天总喜欢向战士提问有关部队条令条例中应知应会的内容,并要求战士们举手回答。我心理素质很不好。那些熟记的内容,平时我都能记得住,只是到了连长提问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紧张,总是吞吞吐吐半天答不上来。

  一天,连长提了一个问题,几乎所有的新战友都举起了右手。我虽然也知道答案,却不敢举手,担心自己可能会出错。此时,我瞥见连长正直直地盯着我。无法回避,我只得悄悄举起了右手。

  “毛盾,你来回答。”连长大声地叫到我。

  结果我没能正确地回答。当时的情形十分尴尬。

  第二天,连长又提了一个简单问题。我不假思索地举起了右手,以为这次连长一定不会再叫到我。

  “小毛,你来回答。”事与愿违,连长又点到了我的名字。

  我战战兢兢地站起身来。战友们的眼神一下子都聚焦到了我的身上。我感觉全身很不自在,刚刚想到的答案一下子全飞到九霄云外了。我犹豫了半天,只得说了声:“不知道。”战友们听后一片哗然……

  当晚,连长找我谈心,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我忐忑不安地走进了连长的办公室。连长给我倒了杯热水,亲切地说:“小毛,你坐下。我想找你聊聊天。”我坐了下来。连长接着问:“为什么每次我提问时你都举起了右手,然而两次你都没能回答正确?我有点意外,想听听你的想法。”

  我羞愧地低下了头,解释说:“连长,我自小心理素质就不好,往往想到了答案,可一紧张又忘记了,所以……”

  连长点点头,微笑着说:“没关系,我相信你!这样,咱俩来个约定好吗?”

  “约定?什么约定?”

  连长神秘地说:“每次我提问题时,你都不要紧张,若感觉自己能够回答你就举右手,若感觉自己回答不出来就举左手。这样我就会知道你什么时候能够回答出来、什么时候回答不出来,也好让你减轻心理压力。只是这个约定你一定要保密哟!”我欣然同意。

  从那以后,连长再提问时我心里逐渐就不会紧张了。有把握回答的我就举起右手,感觉回答不了就举左手。因为经常正确回答提问,我受到了连长的表扬,他还夸我在全连新战士中进步最快。慢慢地,每次我都能自信地举起自己的右手……

  新兵连快结束了,连长又一次找我谈心。他轻拍我的肩膀说:“小毛,你进步很快啊,现在我每次提问你都能迅速举起右手并且正确作答。我替你高兴,所以我想咱俩的约定也该结束了吧?最后我送你一句话:相信自己,你才是最棒的!”

  我心里一震,默默地抹去腮边的泪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