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引导新兵端正训练动机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23 解放军报

  新兵为何抢着出公差——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引导新兵端正训练动机纪事

  宋志强 王勇超

  1月6日,在济南军区某炮兵旅新兵营组织的五公里越野考核现场,六连新战士程建以20分30秒的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他一边喘气一边高兴地对战友说:“这下我也可以上光荣榜了!”

  程建的“冠军之路”,有过一段曲折的故事。元旦前,新兵营长宋恒在下连调查时发现,平时训练敷衍了事的新战士程建,每次在打扫卫生或是有公差勤务等任务时,却表现得格外“主动”。

  训练不求上进,为何打扫卫生如此积极?原来,程建发现训练搞不好不要紧,只要打扫卫生积极勤快,一样可以得到表扬。宋恒经过进一步了解,感到像程建这样“想歪做偏”的现象在新兵中较为普遍并非个别。

  如何帮助新战士走出成才进步的思想误区?宋恒回想起在一个连队训练场,旅电视台摄像员拍摄新兵训练的场景:只见平时不大活跃的新战士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到镜头前一展风采。他由此受到启发:大部分新兵都争强好胜,只要把他们注意力和进取心引导到训练上来,消极怠训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为此,营里开展了评比“训练尖子、训练标兵”和军事比武竞赛活动,为训练成绩突出和进步快的新兵披红挂彩、摄像拍照,照片贴上全旅军事训练龙虎榜。

  此外,他们还运用小广播、黑板报、橱窗等形式,开设了“训练标兵排行榜”、“身边的小武星”等栏目,及时宣扬训练典型,大大地调动了新兵训练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