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军事航天复兴:百亿卢布打造新普列谢茨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27 世界新闻报
俄军事航天复兴:百亿卢布打造新普列谢茨克

2004年普京赴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视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航天兵相关指挥部门近日对外宣布,2006年度,俄航天兵将从普列谢茨克航天中心至少发射8颗卫星和2枚洲际弹道导弹。军事分析人士对此指出,这一发射计划表明,普列谢茨克已经再次成为俄军最主要的航天发射场,俄军事航天工作的重心已经开始移向普列谢茨克。

  俄国防部早已下定决心

  普列谢茨克航天中心是目前俄境内两个主要的航天发射场之一,该中心始建于1957年1月,是前苏联和俄罗斯军事航天事业的摇篮。前苏联时期,该中心一度承担了苏军几乎所有军用卫星和航天器的发射任务,总共进行过1500多次火箭发射,把近2000枚航天器送入了太空轨道。苏联解体后,像俄罗斯其他国防设施一样,普列谢茨克也陷入了困境,设备得不到维护,技术水平也在不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俄军事航天发射任务开始更多地由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承担。

  不过,由于维持成本过高,且与哈萨克斯坦当局的合作多次发生摩擦,俄国防部及航天兵高层对由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承担俄军事航天重任的现状并不满意。经过慎重考虑,俄国防部把目光又重新投向了国内,决心把军事航天发展建设的重心重新移回普列谢茨克。2005年10月,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访问葡萄牙时表示,普列谢茨克将逐渐成为俄国防部主要军事航天发射场。今年1月,俄航天兵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上将宣布,为节约资金,俄航天部队将于2007至2008年间撤出拜科努尔,并将撤出的人员和装备重新部署至普列谢茨克。

  百亿卢布打造新普列谢茨克

  在决心将军事航天重心移回普列谢茨后,俄国防部立即开始投入巨资对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的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根据俄航天兵刚刚提出的《俄罗斯航天发射场联邦目标纲要》,改造工程的主要项目包括,完工并改进“联盟-2”运载

火箭发射系统、为正在赫鲁尼切夫科学生产中心研制的“安加拉”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建设地面基础设施、改善新一代航天器发射条件及扩建航天中心附属机场跑道等。俄国防部将为这些改造项目提供100多亿卢布的预算拨款,主要工程将在2010年前完成。届时,俄罗斯所有军事发射任务都将安排在普列谢茨克进行。

  普列谢茨克符合俄军事航天复兴要求

  对于曾长期受到经费不足问题困扰的俄国防部来说,100多亿卢布显然不是个小数字。那么俄国防部究竟为什么要弃用设施更加完善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而花费如此巨大的代价建设普列谢茨克呢?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俄国防部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普列谢茨克更加符合俄复兴军事航天工作的要求。

  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普列谢茨克比拜科努尔更加适合发射照相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和气象卫星。普列谢茨克航天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40.1度、北纬62.8度,由于所处纬度较高,非常适合发射卫星倾角为60到85度的大倾角卫星,可以满足各种侦察卫星和气象卫星对地球进行全球覆盖的要求。而根据俄国防部规划,建设更加完善的航天侦察体系正是俄军事航天工作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其次,与拜科努尔中心相比,普列谢茨克地处俄罗斯境内,其执行军事航天发射任务时的可靠性更加有保障。2001年,由于俄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当局在拜科努尔中心的使用问题上发生争执,哈方一度切断了对拜科努尔的电力供应,俄当年计划在此发射的32颗卫星最终只发射了一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