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官员称重新夺回世界航天发射场领先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23:1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2日电(记者岳连国)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2日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建立50周年之际接受新闻界采访时说,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该发射场重新夺回了在世界航天发射场中的领先地位,并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佩尔米诺夫说,去年拜科努尔航天发射数量超过了设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和其他地方的著名发射场而位居世界第一位。目前拜科努尔发射场正在落实一系列前景看好的项目,
包括改进“泽尼特”和“联盟-2”运载火箭,对配备“微风-M”加速系统的“质子-M”型运载火箭进行试验等。此外,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决定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合作建设“拜捷列克”发射塔,利用新一代“安加拉”型运载火箭发射航天器。

  据俄媒体报道,正在拜科努尔参加该发射场建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日表示,拜科努尔是世界最具活力的航天发射场之一,它将对保障俄罗斯航天大国地位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伊万诺夫说,去年1月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一项协议,宣布将在保障拜科努尔发射场正常运行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不久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批准了这项协议。他指出,新协议不仅规定将俄租用该发射场的期限延长至2050年,还保障从根本上扩大两国在使用该发射场方面的合作范围。据悉,俄每年租用拜科努尔发射场的费用为1.15亿美元。

  有资料显示,俄罗斯最近10年发射的航天器中,约70%是在拜科努尔发射升空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