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高层洗牌:加入美围堵大陆太平洋战略环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载文说,台湾军方高层进行建军以来最大幅度的调动,包括陆、海、空三军“总司令”、“国防部”副部长等高层换人,以清理“国防部”前“部长”汤曜明所留下来的“汤家军”。同时“军团司令”降编为“军团指挥官”,军政军令系统一元化。台军战略思想则转向为“区域同盟、紧密倚赖美日区域协防、加入美军围堵中国大陆的太平洋战略环节”。

  春节过后,台湾军方高层进行建军以来最大幅度的调动,陆、海、空三个军种“总司令”换人,“国防部副部长”、“联勤司令”、“副参谋总长”、“总政战局长”与“国防大学”校长也都换人,共有八名上将异动。再加上“国安局”两位副局长下台、“海巡署”署长换人,军情高层等于是在开春后整个翻了两番,只有陈水扁的核心军情首长仍继续留任,未来“国安”系统将是以“国安局长”薛石民为轴心;军方系统由陈水扁及其核心幕僚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为领导主线。

  文章认为,这次台湾军方权力核心的换血,最令外界瞩目的是“国安会”前副秘书长柯承亨调任为“国防部”文人“副部长”,柯承亨是陈水扁在担任民意代表时期就极为倚重的军情智囊,扁对柯承亨的信任并不逊于他的另一个左右手、“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而柯承亨则更为沉稳低调。

  据台“总统府”内部透露,目前,柯承亨的历练还不足以号令军队,柯的政治性格是遇事不够果断、幕僚智囊的行事模式,因此现阶段很难由柯担任文人“国防部长”,未来是否可能成为扁任内的第一个文人“部长”,就得看柯的造化。

  据台湾军方高层将领表示,在这波军方高阶将领的权力洗牌中,陆军前“总司令”朱凯生的下台,原来是各方一致的共识,却没有想到朱凯生升任为“国防部副部长”,这倒跌破不少人的眼镜。朱凯生为“陆官”三十七期,一些军方高级将领对朱凯生临事不断和稀泥的为官哲学、喜好吊书袋自诩为战略专家的性格,都颇有看法。因此,最早传出要下台的上将就是朱凯生,朱也曾对人讲,“来日不多了”。可是,最后却成为大赢家,连朱凯生都始料未及。

  接朱凯生出任陆军“总司令”的是“总政战前局长”胡镇埔。胡出身“陆官”四十期,在担任军团司令期间就展现高度的政治军人性格,胡镇埔是海军出身的李杰最倚重的陆军将领。

  “国防部长”难节制陆军

  台湾军方将领指出,李杰出身海军,又属于潜艇的系统,不是海军的正统将领,在海军内就很难服众,更遑论要节制陆军系统。因此,李杰在出任“参谋总长”后,一直到现在“国防部长”任内,就极力培植胡镇埔,将胡由军团司令提拔到“总政战局长”上将,这次又让他出任陆军“总司令”,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清理“国防部”前“部长”汤曜明所留下来的“汤家军”。

  这位将领说,“汤家军”的老巢是陆军,这次由“国防部”副部长下台、转任“总统府”战略顾问闲缺的霍守业,就是“汤家军”的核心将领。霍守业“陆官”三十六期,与“国安局长”薛石民是官校同学。霍守业在担任陆“总部参谋长”时,汤曜明是陆军“总司令”,汤任“参谋总长”、“国防部长”时,一路将霍提拔到陆军“总司令”、“副部长”,霍守业的下台代表“汤家军”时代的结束。

  另一位“汤家军”的代表是“联勤司令”戴柏特,同样为“陆官”三十六期,在汤曜明担任“部长”时期,戴柏特由军团司令升任为“国防部”军事情报局长,随即在二零零四年,汤曜明下台前,把戴柏特升任为“联勤司令”,并晋升为上将。戴在这波清洗中也遭拔除,改由“联准室”主任季麟连升任。季麟连虽是“陆官”三十八期,但一直在台海军陆战队系统发展,与陆军的渊源反而转淡,季的升任上将应该是李杰提拔使然。

  至于海军方面,海军“总司令”、陈水扁的爱将陈邦治转任战略顾问。去年,陈水扁将他升任海军“总司令”遭到军中极大反弹。不过,出身海军陆战队并不是海军的正统,他出任海军“总司令”真正的幕后推手是“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陈哲男,陈邦治与陈哲男两人有地缘上的关系(都出身南部)。

  因此,在陈哲男当红时,陈邦治一路平步青云,而这次淘汰出局也是因陈哲男的“高捷弊案”牵连所累。在陈邦治的调动下,林镇夷由海军的“副参谋总长”升任海军“司令”,“副参谋总长”这一缺则由海军“副总司令”王立申接任。

  空军方面,空军“总司令”刘贵立转任战略顾问相对较单纯,完全是基于任期届满,由空军副总司令沈国桢升任。

  指挥体系扁平化

  台军方高层表示,台湾军方经过这番调整之后,三月一日始,三个军种“总司令”都将降为“司令”,未来“参谋总长”和三军种“司令”是以打仗为主,三军的作战指挥体系将进一步扁平化。其中,作战的后勤补给弹药则完全由“联勤司令部”负责;而军方的生产制造及武器研发则由“国防部军备局”与“中科院”担任,军令系统的三大区块大致规划完成。台军方将领表示,军方为更进一步扁平化指挥体系,各“军团司令”将降编为“军团指挥官”,有利于军令系统的进一步整合。

  台军战略思想转向

  文章称,台湾军方在3月1日“国防”二法落实后,军政军令系统一元化,再加上军队人数的精减,未来军方将只剩下13个“上将”缺,每1万个军人有1名“少将”,整个军队人数也要逐步精减到20多万,台湾军方的结构将出现质与量的改变。

  同时,台湾过去固守防御、独立建军的战略构想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将是区域同盟、紧密倚赖美日区域协防、加入美军围堵中国大陆的太平洋战略环节。这就是台湾的战略新思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