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万余枚导弹针对大陆 打造亚洲最大导弹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13 国际在线
台军万余枚导弹针对大陆打造亚洲最大导弹基地

台军在位于屏东的九鹏基地搞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年底,中国大陆将有800枚导弹对准台湾。”这是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几年前的论调。但眼下,这股“导弹威胁”风,在岛内依然有市场。近日,台“国防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重弹“800枚导弹”的老调称,这一数字正以每年100枚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13年将增加一倍多。

  明眼人一看便知,所谓“导弹威胁论”是台当局在为军购找借口。早在20世纪60年代,台军就开始部署导弹,80年代以后着手研制部分导弹。由于大陆是台军惟一“假想敌”,因而正如“台独”分子叫嚣的那样,“这些导弹都是为大陆‘准备’的”。据披露,台军目前有万余枚导弹针对大陆。而承担研制、发射任务的正是台当局正在东部悄悄打造的所谓“亚洲最大导弹基地”——九鹏基地。

  去年底,“三合一”选举惨败后闭门不出的陈水扁悄悄地跑到屏东的“中山科学研究院”九鹏基地,亲眼目睹了台军最新式的雄风导弹试射表演。一时间,九鹏基地引起了外界的密切关注。

  台湾地域狭小,很难进行远程武器的实弹射击测试和训练。因此,作为台军新式导弹的测试射击重地,九鹏基地一直披着一层神秘面纱,直到1998年4月22日才首度公开报道。九鹏基地位于屏东县牡丹乡与满洲乡靠东海岸的交界处,是一个背山面海、风景秀丽、宛如世外桃源的地区。但这可是个闲杂人等不准进入的神秘地区。

  九鹏基地1973年10月开始筹建,至1975年5月初步完成,此后又经不断的扩建,目前已成为台军各式导弹和

火箭武器系统的综合性试验、组装及研制基地。当时在选址上,台军受风水先生“指点”,务求避免破坏“山神龙脉”,最后不得不开列专门资金进行围海造地,以拓展九鹏基地的实弹打靶空间。

  目前,九鹏基地南北长6500米,东西宽3000米,占地达1600公顷。台军吹嘘这里是亚洲最大的导弹基地。由于占地宽广,建筑少,再加上军事禁地特有的严密警戒,九鹏基地内不时可以看到动物,就像“国家公园”一样。蒋经国、李登辉等台湾当局领导人就一度将九鹏基地作为度假地点之一。

  地空导弹约占一半

  台军现有地空导弹6300余枚,装备50多个防空导弹连,约占“导弹库”一半。除“天弓”是台自研自产,其他均从美、法等国购进。现役的空空导弹有“天剑”、“米卡”、“魔术”、“响尾蛇”、“麻雀”等3300余枚。“雄风”、“鱼叉”是台军现役反舰导弹主力,目前台军生产出1000余枚。“鱼叉”射程110公里,可用来攻击大陆商船、海上钻井平台等民用目标,台军装备有40余枚。台军现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主要是从美国购买的“陶”式和“地狱火”两种型号,共计约1000余枚。

  台湾3.5万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部署三十多种型号万余枚导弹,这样的导弹密度世界少有。但台当局并没有就此罢休:一方面,设法调拨巨资向外国购买先进导弹;另一方面,谋求加快主战导弹的研发生产。

  科研人员身份严格保密

  迄今,九鹏基地是台湾惟一可以发射中程弹道导弹、人造卫星和火箭的试射场。去年底,基地成功试射了多种新型导弹,被认为是台湾武器装备最精良的军事基地,也是三军联合训练的基地。

  据台军公布的资料。九鹏基地2001年即完成46次试射任务,而台军天弓导弹连就是在九鹏基地完成战备训练的。陈水扁曾公开鼓吹,在九鹏基地研制导弹就是为了与大陆形成“恐怖平衡”。

  近年来,台湾媒体上不断传出九鹏基地进行大型修建工程的消息。为了达到隐蔽和欺骗目的,台当局对九鹏基地科研人员的身份实施了严格保密,暗中将一些重要研制人员挂到“行政院”的太空计划室、“经济部”的科研中心等民用机构,还利用大学所属研究机构作掩护。

  台军导弹难成气候

  据岛内媒体披露,台湾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中山科学院”为主,包括数十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在内的导弹研发力量。其中既有政府军方所属的、也有民间高校的,既有秘密的、也有公开的,规模、任务也都不尽相同。

  军事专家指出,台军即使加紧贮备导弹,但从数量、质量以及其部署上看,要以此同大陆较量还有困难。台湾导弹多购自国外,对外依赖性大、品种繁多、产地杂,难以形成合力。台军虽有万余枚导弹,但攻击型导弹较少,有的甚至只有几枚、几十枚,无法进行持久战。有媒体分析台军实力时指出,目前台军导弹“既不容小觑,也难成大气候”。但若任由台继续扩充导弹,其一旦在战略性、进攻性导弹领域获得突破,势必给两岸乃至亚太局势造成严重后果。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于 洋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