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实弹战术演习不设预案不做推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3:05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实弹战术演习不设预案不做推演

济南军区某装甲旅进行训练 [央视《军事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实弹战术演习不设预案不做推演

济南军区某装甲旅进行训练 [央视《军事报道》]


济南军区某装甲旅进行训练 [央视《军事报道》]

  2月中旬,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党委“一班人”在前一阶段述职、述学、述廉的基础上,广泛接受基层民主评议。结果表明,官兵满意率达98%以上。集团军工作组前去进行全面考察后,称赞他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强,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硬班子”。

  龙头怎么甩,龙体怎么摆——正确处理抓部队训练与抓自身训练的关系

  谈起旅党委抓好自身训练的重要性,党委副书记、旅长游爱宁给我们讲起了一次考核中“走麦城”的经历。去年4月,军区一位首长率领工作组对班子进行抽考,结果有的班子成员因理论功底薄弱、基本技能不熟而没有考好,有的甚至还出了“洋相”,拖了整个部队训练的后腿。

  缘何出现这种局面?旅党委在总结反思这一问题的教训时感到,平时,由于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倾注在抓部队训练上,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抓好班子自身的训练。龙头怎么甩,龙体怎么摆。教训使“一班人”猛醒,只有强班子才能带出硬部队。

  随后,旅党委在抓好部队训练的同时,对首长机关的训练进行了科学安排。比如,针对不同训练阶段重点安排相应训练内容;针对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在首长机关集中训练时,尽量安排军事素质强的同志去抓部队训练,确保军事素质差的同志不缺课;在组织部队外训时,尽可能让军事素质有弱项的同志到相应的分队一边指导、一边跟训;因学习、开会、休假等未能参加集中学习训练的班子成员,回来后及时抓好补课。

  时隔8个月后,军区首长再次率领工作组检查验收部队“六项重点建设”,不仅部队考出了好成绩,而且党委班子成员都能操作两种以上主战装备,能熟练使用指挥自动化系统,能正确实施演习中的作战指挥,受考的9个课目人人达到优秀,军区首长称赞他们是“军事素质过得硬的好班子”。

  既种好责任田,又不忘中心——正确处理抓分管工作与强军事素质的关系

  一次,这个旅党委在对班子成员的指挥技能进行实地考核时,发现有的部门领导虽在装甲旅已工作十多年,但因不是分管军事训练,连主战装备坦克都开不好;还有的常委是从其他兵种部队交流过来的,在专业素质上也存在着“先天不足”。

  为提高班子成员的指挥技能,旅党委研究制定了《建设“打仗型”班子的工作规划》,对个人训练指标作出了硬性规定,要求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自觉做到“六个一”:每天上一个小时军事网,每周参加一次机关五公里越野,每月集中组织一次作战指挥技能和业务基础学习训练,每季度学习操作一遍主战装备,每年带部队外训一次,每年参加、组织一次实兵实装演习,并建立健全了严格的奖惩激励机制。

  这一举措逼着班子成员自觉排除各种干扰,加班加点强素质。在班子内部,军事素质强的同志与稍弱的同志结成了帮带对子;有的还主动请官兵当老师;有的半夜打着手电爬山练体能;有的晚上在办公室标完图以后,再到训练场去练装备操作。党委书记、政委陈华平右手缺失3个手指,按规定可以不参加一些课目的考核,但他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集中精力学习新知识、操练新装备、掌握新技能,在短时间内就能熟练操作全旅所有武器装备。

  该旅党委还以课题研究为牵引提高班子成员的作战能力,要求大家结合分管工作,针对未来作战可能担负的使命任务,每年选一至两个课题进行研究攻关。副书记游爱宁为加快部队新装备训练和一体化训练进程,亲率攻关小组住进离营区40多公里、条件艰苦的鸭河训练场,进行封闭式研究,先后就装甲部队综合集成建设的8个重难点问题,拿出了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只有瞄准战时,才能干好平时——正确处理落实平时一般要求与落实打仗特殊要求的关系

  去年11月,该旅接受上级实兵演习考核前夕,作训部门把一份拟制好的演练预案送到了旅常委案头,并建议旅领导按照演习程序推演几次,以确保考核安全顺利。对此,旅党委“一班人”的态度非常明确,未来战争没有预演,就是要以带领部队上战场的要求搞好这次演习。最后,实弹战术演习在不设预案、没有先期推演的情况下如期进行,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经受了一次摔打和磨砺。

  据陈政委介绍,旅党委在抓班子自身建设上,注重处理好落实平时一般要求与打仗特殊要求的关系,针对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大项军事活动多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在动中搞建设、在动中提高战斗力、在动中履职尽责的新路。去年以来,为提高班子的野战自动化指挥效能,旅党委先后与郑州、北京等地厂家一起研究开发了两套计算机网络桌面型可视系统,并利用军内网络建成了集图像、语音传输为一体的野战指挥系统,解决了野战指挥的音像传输系统这个难题。他们还依据平战结合的要求,搞好指挥、生活、训练保障设施的野战化、模块化、便携化建设,制作了一批简易指挥器材和便携式野战保障设施。

  班子成员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带来了部队各项工作的齐头并进。旅先后两次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旅,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旅党委也连续两年被军区表彰为先进旅党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