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21:40 解放军报

  让“瘸腿”干部健步走——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质纪事

  秦克利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韦崇结

  “瘸腿”现象面面观

  现象之一:鼠标频击,荧屏闪烁。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正在进行一场网上对抗演练。担任炮兵指挥的刘连长因排除电脑故障不在行,怕演练出意外,不得不把连队精通电脑的文书小梁带进演练室给他“保驾”。

  现象之二:大学生干部丁排长缺乏部队管理经验,因一名战士出错而罚整个排在寒风中站了一个小时的军姿。从此,战士们渐渐疏远了丁排长。

  现象之三:林连长当班长时,是闻名全旅的“武状元”。自打他走上了连长岗位后,随着新装备列装,林连长的许多老招数都不管用了。

  “瘸腿”病根在哪里

  这些现象引起了旅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组织机关人员对全旅干部队伍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该旅干部中有26%是部队生长干部,这些干部虽然在部队管理、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基础好,但大多学历较低,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不强。占干部总数较大比例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普遍军事素质和专业技术实践能力较弱,部队管理经验不足。长期以来,他们中的不少同志没有危机意识,得过且过,靠“吃老本”过日子,难以适应部队建设的需要。一些同志形象地说,这就好像一个人,前肢“发育不良”,后肢又患了“萎缩症”,“瘸腿”自然在所难免。

  三剂药方治“瘸腿”

  干部“瘸腿”现象,势必影响到部队建设的根基,影响战斗力生成。为根治这一现象,该旅结合实际对症下药。

  药方一:合理搭配主官,制定帮带措施。在营连主官的搭配上,尽量安排部队生长干部和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一同任职,形成优势互补。

  药方二:建立培训机制,营造成才环境。他们利用军校轮训的机会,将部分干部安排到院校进行培训学习;请军内外院校的专家教授到部队定期授课,讲带兵科学方法、管理经验,传授高科技知识;与地方技术部门结成对子,建立人才交流制度,定期输送技术干部到地方深造锻炼。

  药方三:加强培养锻炼,敞开实践之门。实行岗位轮换制度,把“瘸腿”干部培养成为指技合一、军政兼通的复合型人才。

  扎实的措施,有效提高了全旅干部的综合素质。2年来,共有70多名干部弥补了素质“短板”,得到提拔使用,坦克八连等10个“主官互补型”连队先后评上了“标兵连队”。

  编辑快语 ●武天敏

  治“腿”先从“脑”治起

  在医学上,下肢出现运动功能障碍,问题往往不一定出在腿上,大脑和脊柱的神经系统说不定有问题。基层干部素质出现“瘸腿”现象,我们也不必忙着治“腿”,先要看看“大脑”是不是有毛病。从这个角度来看,治疗“瘸腿”干部,必须双管齐下,领导和机关要拿出有效措施,综合治理,对症下药;干部本人也要树立使命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勤奋学习,奋起直追。这样,才能同时解决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的矛盾,把部队人才建设的客观需求和干部求知上进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尽快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