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来自广州军区某装甲旅训练场上的两则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5:31 解放军报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来自广州军区某装甲旅训练场上的两则新闻

  网上演练:告别“技术替身”

  本报广州1月18日电 袁明辉、特约通讯员黄继承报道:1月18日,笔者在广州军区某装甲旅作战指挥中心看到:在旅组织的首长机关网上对抗演练中,以往那种由参谋、干事代替旅领导进行网上操作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旅领导分别坐在指挥位置上,手握鼠标,指敲键盘,在“网上战场”运筹帷幄的情景。

  针对以往进行网上演练,个别领导身边有机关干部当“替身”上传下达作战命令的现象,该旅修改了首长机关训练计划,在训练内容上,他们重点突出基础训练、作战指挥训练,组织旅领导和机关干部全面学习自动化指挥、网上战术作业等技能。目前,旅党委人人掌握了电子标图、网上作业等基本技能,人人会运用本级的信息网络技术和指挥自动化系统。

  今年开训以来,旅党委“一班人”运用指挥自动化系统,加大了对指挥控制、火力运用、兵力部署、心理攻防多个重难点课题的训练力度,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研练活动,提高首长机关在网络环境下的组织谋划能力和指挥能力,成为加快

信息化建设和解决作战训练问题的“助推器”。

  战备拉动:撤销调整哨

  本报广州1月18日电袁明辉、特约通讯员黄继承报道:1月中旬,笔者在广州军区某装甲旅组织的战备拉动演练中看到:官兵在接到号令后,迅速按照战备要求进行战备等级转换、物资装载、紧急出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在各个路口设置调整哨,引导编队前进的“保姆式”现象不见了。结果,在复杂战术背景下,全旅官兵、车辆、装备无一掉队,指挥员按照地图上的指定路线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40分钟到达指定地域。

  据该旅领导介绍,过去因存在怕车辆编队因间距拉大而走错路线和消极保安全等思想,每次演练都是由司令部专门从警侦连抽出部分人员组成警调班,在各个路口派出调整哨,使部队一路顺利开进,按时完成机动集结任务。

  未来战场错综复杂,“保姆式”的拉动演练不仅不能锻炼部队,反而会让一些基层干部养成了依赖心理,打起仗来是要吃大亏的。为此,他们重新修改了演练方案,撤销了各个路口设置的调整哨,专门选择陌生的行军路线,实兵实装进行战备等级转换、紧急出动、各种情况处置等训练。记者在现场看到,拉动演练展开不久,指挥部要求三营变“一路开进”为“多路开进”。接到命令后,三营营长江开顺命令各连迅速判明方向、调整路线、自行赶到集结地域。事后,七连连长何光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的拉动从实战出发,让敌情牵引我们的大脑,真正练出了战斗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