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装甲旅查纠有悖条令条例的土规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4:56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某装甲旅近日对个别连队为落实“从严”要求而制订的8条有悖条令条例的“土规定”进行了纠正,并以此为例教育引导带兵人增强依法带兵意识,严格用法规制度管理部队。

  前不久,该旅某连4名战士请假外出时违纪被军务部门查纠。情况通报到连队后,连队对这4名战士进行了严肃处理。为杜绝此类违纪现象再次发生,有人向连队提议:“国有
国法,家有家规,连队管理也应该有自己的一些‘招法’。”连队几名干部一商量,出台了《加强连队管理8项规定》。这8项规定的主要内容有:战士违纪被上级查纠处分加重一等、操课迟到5分钟罚跑一趟5公里、正课时间不得晾晒衣物、上课睡觉罚做连值日等。这8项规定一宣布,便引起了不少战士的不满,他们认为这些规定与条令条例不符。而连队干部却说:“这8项规定都是结合连队实际情况制订的,是对条令条例的补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较强……”

  情况反映到旅里,旅领导对照条令条例分析认为,对战士从严管理是对的,但离开法规制度另搞一套,则有悖依法从严治军的宗旨与要求。旅领导态度明确:从严管理应严在格内、管在理中,该连制订的“土规定”与条令条例不符,应予纠正。旅领导在责令该连取消这8项“土规定”的同时,以此为契机,在全旅组织开展“条令条例学习月”活动。旅党委常委们分头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各基层连队,指导各连清理查纠与条令条例不符的做法,帮助带兵干部骨干增强依法带兵的意识和能力,确保依法从严治军的要求在基层连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李小平)

  编后

  从严治军,从何而严?江泽民同志曾作了深刻而明确的阐述。他指出:“我们必须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从严治军”。也就是说,从严治军,严非随意,而应严而有度,这个“度”就是包括条令条例在内的法规制度。只有严格依据法规制度来管理部队,做到严而有据,才能保证严而有序。

  现实生活中,有的基层带兵干部骨干,一强调从严治军,就容易离开法规制度,甚至在法规制度之外另搞一套。究其原因,主要还在于个别干部骨干法律素质不高,依法办事意识不强,不能正确认识从严治军与依法治军的内在联系,不善于依照法规制度、运用法律手段从严治军。

  依法治军贵在严,也难在严;从严治军严在法,也重在法。因此,只有把从严治军和依法治军真正统一起来,在依法的前提下从严,在从严的原则下依法,才是科学的治军之道,才能获得理想的治军效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