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拒绝给台湾发射绘有“国旗”“国号”的火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17 环球时报
美拒绝给台湾发射绘有“国旗”“国号”的火箭

图中台湾“太空中心”工作人员在无尘室内检测组装完毕的卫星(包覆金箔者)。(台湾《中国时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拒绝给台湾发卫星

  火箭上竟有“国旗”“国号”,可能与陈水扁“废统”有关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据台湾媒体报道,原计划在3月16日从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的台湾“福尔摩沙卫星三号”(简称“福卫三号”)可能生变,负责卫星发射任务的美国空军,拒绝发射绘有直接代表“中华民国”的图案或名称的火箭。台湾“国科会”副主委谢清志表示,已请台“外交部”出面协调,但是迄今为止仍未能打破僵局。有媒体评价,这“对台湾的太空科技发展是个严重的打击。”

  卫星名字源自“台独”

  据资料显示,“福尔摩沙卫星三号”又称“气象、电离层及气候观测星系”。该卫星原来名为“中华卫星三号”,2004年12月,为配合陈水扁所谓的“去中国化”“正名”运动,民进党当局将正在筹备升空的“华卫三号”,正式“正名”为“福尔摩沙卫星三号”。而“福尔摩沙”这个名字最早源于16世纪中叶以后,葡萄牙船员在经过台湾海面时,对台湾岛的称呼。1554年,“福尔摩沙”之岛名,首先出现在葡萄牙制图家罗伯·欧蒙所绘制的世界地图上,这是目前所知的最早的由欧洲人所绘制的、出现台湾岛名的地图。现在很多“台独”分子都喜欢将台湾岛称为“福尔摩沙”。

  美台合作的产物

  该卫星系统由6个每颗重62公斤的微型卫星组成,它们分布于距地球表面700到800公里高度不同的轨道中,组成覆盖全球的低轨道微卫星系统,约每90分钟即可更新数据1次。据台湾媒体报道,“福卫三号”是由台“国科会”与美国科学基金会共同研发完成的,总投资额约为1亿美元,其中台湾出资80%﹐美方投资20%。据台湾“国科会”透露,如果卫星不能按时发射,延期费用还要由台湾承担。

  据台湾媒体报道,“福卫三号”的设计使用寿命为5年,其中前2年进行气象科学试验,后3年提供即时气象预报。在发射过程中,当火箭运行到500公里高的暂驻轨道后,其搭载的6颗卫星将依序与火箭实现分离,随后再利用自身的推进系统进行轨道转换,并于13个月后到达预定的任务轨道。

  军事作用很大

  台湾当局多次称,“福卫三号”主要用于全球气象监测与预报,但军事专家指出,“福卫三号”名义上是气象观测卫星,但它所获取的数据在军事上也有极为重要的作用。6颗卫星均具备一定的智能选择能力,每天可保证停留在大陆沿海上空2至3个小时,拍摄所有地面控制中心指定的目标。拍摄完成后,地面接收系统再在卫星经过台湾上空时对数据进行下载。另外,“福卫三号”是全球第一个连接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进行数据测定的气象卫星系统。正如筷子在水中看起来弯曲,无线电波通过不均匀分布的电离层及大气层也会产生折射现象,因此一般卫星对侦测地点的定位会产生偏差。而“福卫三号”通过测量GPS无线电波讯号经过电离层及大气层的偏折角度,可以得到大气的准确折射率,进而顺利地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进行数据连接。福卫三号”正式投入使用后,它一方面可以为台湾的导弹预警和防御体系进行军事导航;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台军突破中程导弹缺少精度定位数据的瓶颈。

  拒发疑与“废统”有关

  据报道,过去印有“中华民国”“国旗”和“国号”的“华卫一号”、“华卫二号”都是委托美国民间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火箭发射的,没有出什么问题。而“福卫三号”去年底已运到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进行最后测试,目前距离预定发射日期仅剩一个半月,突然爆出火箭不能发射的问题,被媒体怀疑与陈水扁发表“废统论”有关。还有台湾专家评论说,台湾在这个事件上和“军购案”一样又作了一次“凯子”,民进党当局为了美国的“保护”,就是经常这样送钱给“美国老大”享用。《中国时报》则发表评论说,“延期发射陡增千万元预算”证明这个发射卫星的合约又是一个‘不平等条约’”。《自由时报》指出,“台湾要求在美军火箭上漆‘国名’、‘国旗’,真是自己讨打。”

    声明:本文为《环球时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