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队高层进行大规模调整隐含三层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49 青年参考

  台军高层大变动隐含三层意图

  中国国防大学 尤东晓

  近日,台湾军队高层进行大规模调整,特别是陆海空三军“司令”及“总政战局长”同时更换,这在台湾历史还是第一次。新任三军“司令”分别由“政治作战局局长”胡镇埔上将、“副参谋总长”林镇夷上将、“空军副司令”沈国祯中将升任。新任“政战局长”由金防部司令吴达澎中将升任。沈国祯、吴达澎同时晋升二级上将。参谋本部联勤室主任”季麟连调任“联勤司令”。

  此次台湾军方高层的大幅调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台籍或亲扁挺独将领权力扩大

  陈水扁十分清楚如果他一意孤行,强行改变海峡两峡现状,宣布建立所谓台湾国的话,中国政府将无路可退,只有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两岸武装冲突将不可避免。因此,陈水扁自从上台以来一直不断积极提升台湾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推行所谓“先制反击”军事战略,以便实现其“以武拒统”的图谋,甚至叫嚣“决战境外”。为此,他一方面努力提高台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在不断加强自我研发导弹等装备的同时,更是一再推动所谓军购案的通过,以便从美国购买更多的先进武器,甚至包括进攻性武器。另一方面,陈水扁打着“军事事务革新”的幌子,强行对台军“洗脑”,以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妄图把台军打造成完完全全的“台独”军队。

  陈水扁政府不断在军队进行“拥扁”教育,强调军人要“恪遵宪法,服从元首”,支持民进党政府。陈水扁以军令、政令方式要求军队强力执行与“台独”相关的各项指令,强令部队拆除所有营区室内外的“统一中国”、“复兴中华文化”等有关统一的标语;在三军俱乐部举办“台独”会议,发表“台独”声明;颁发《政战工作训令》,将台军每次演习或召开大会高呼的“国家统一万岁”、“中华民国万岁”口号,改呼“台湾人民万岁”;将台军“反台独”、“反独促统”政治教育改为“国家认同教育”;废除台军的“奉行三民主义、完成统一大业”等口号。将台军内部刊物、军人服饰和重要装备上长期使用的“中国”字样,全部改换为“中华民国”;将陆军防空导弹与海军岸基反舰导弹弹箱外原先漆有“中国陆军”与“中国海军”的字样全部涂掉,陈水扁还要求为台湾海军军舰进行“正名”活动,准备将其海军现役的“拉斐特”级战舰中的“康定”、“西宁”、“武昌”号军舰,改用“鸡笼”(基隆旧称)、“鹿港”、“打狗”(高雄旧称)等台湾地名命名,以对台湾军队进行彻头彻尾的“台独”大包装。

  为了更牢固地控制军队,陈水扁刻意提拔台籍将领占据军队权力核心,努力安插亲信,以期全面掌控军权,企图借机加紧落实“军权本土化”,加速打造“扁家军”,进而把台军改造成“拒统护独”的重要工具。据台湾媒体调查,截至2005年1月份,陈水扁10次组织将官晋升大典,共晋升10名上将、83名中将、380名少将,占到台军将官总数的80%以上(目前台军将官总数为493名)。大批亲扁、挺“独”将领得到晋升,陈水扁全面掌控军队的组织基础得到加强。

  新任“军政副部长”柯承亨、三军司令胡镇埔、林镇夷、沈国祯以及“联勤司令”季麟连等人都是陈水扁的亲信,被称为“扁家军”的将领。如胡镇埔,当初就是靠着“夫人外交”与阿扁夫妇搭上关系,近年内连续跨越“金防部副司令”、“陆军六军团司令”、“国防部常务次长”、“总政战局长”、“陆军司令”,提拔速度十分惊人。近来台湾岛内“反军购”浪潮高涨,“军购案”迟迟无法在立法院通过,而胡镇埔公开表达不满,要求“军购案”尽快获得通过,这自然得到陈水扁及民进党高层的肯定,而季麟连原是陈水扁的侍卫官和心腹。

  二、新提升的军官都是军校科班出生,并曾在基层作战部队任职,有较强的军事指挥能力

  从这些获提升的军官的履历就可以看出,他们都是军校科班出生,并有一线指挥作战部队的经验。比如,新任“陆军司令”胡镇埔是陆军官校四十期装甲兵专业毕业,三军大学战院七八年班、三军大学战院兵研所八一年班毕业,曾任陆军第二四九机械化师长、金防部副司令、陆军六军团司令、“国防部”常务次长和“总政战局长”等职;新任海军司令林镇夷是海军官校五十八期毕业,曾任海军五台、邵阳、一二四舰、一三一舰等舰舰长、海军总部人事署长、舰队司令、“海军副总司令”等职;新任“空军司令”沈国祯毕业于空军官校五十一期,拥有台大政研所硕士学历,曾任中队长、大队长、台南四四三联队长、总部计划署长、空军参谋长等职;新任“政战局长”吴达澎为陆军官校四十三期步科毕业,曾任陆军特战第六二旅少将旅长、金防部一二七师长、总部人事署长、陆军空降特战司令、陆军八军团司令等职。新任联勤司令季麟连,陆官五八年班、三军大学战院七六年班毕业,历任陆战师营长、指挥官、参谋长、师长、陆战队司令、联勤副总司令等职。

  特别是伞兵出身的吴达澎曾任陆军空降特种作战部队司令,这与台军近年来重视特别作战,进行所谓“反斩首”作战训练有关。陈水扁明白没有具有军事指挥能力的人带兵打仗,他的所谓“先制反击”和 “决战境外”的军事战略也就无从谈起。

  三、在与美日军事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军与美军及日军进行不同程度的军事合作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在被提升的将领中许多人都在与美国及日本的军事合作中扮演过重要角色。

  据台湾军方权威透露的消息,由于没有国家愿意建造美国承诺出售给台湾的8艘潜艇,因此美国可能在本土直接为台湾生产制造。为此,台“国防部”已决定派遣曾经在1981年到1988年长达8年时间里,在荷兰监造与接收“海龙”、“海虎”号潜艇的吴达维上校前往美国担任海军“驻美武官”兼“国防部”驻美军事采购团副团长职务,而吴达维上校正是新任“政战局局长”吴达澎上将的亲弟弟。

  据报道,2005年5月,正当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寻求改善

中日关系而访问日本时,时任台军“国防部总政战局长”的胡镇埔曾秘密访问日本,成为日台“断交”后,首位前往日本访问的台军现役上将级官员。尽管事后日本政府和台湾当局称胡镇埔是利用周末假日去日本“观光”,但有消息说胡镇埔实际上是受李杰的派遣为“台日区域安保”一事与日方进行协调而访日的。这一事件无疑进一步地破坏了本来就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深谷的中日关系。因此,有外电称,这是导致吴仪副总理临时取消与小泉会晤的直接原因。

  

   参考资料

   调整后的台军新高层

  “总统府战略顾问”霍守业

  陆军官校56年班,三军大学战院70年班,三军大学战院兵研所78年班,参谋长、司令、“副总长”、“总司令”

  “总统府战略顾问”费鸿波

  海军官校55年班航轮,三军大学战院72年班,三军大学战院兵研所75年班,“副司令”、院长、司长、“副总司令”。

  “总统府战略顾问”陈邦治

  海军官校55年班航轮,三军大学战院77年班,参谋长、“副司令”、“司令”、局长。

  “总统府战略顾问”刘贵立

  空军官校54年班,三军大学战院77年班,司令、政战主任、“副总司令”、“副总长”。

  “总统府战略顾问”戴伯特

  陆军官校58年班,三军大学战院80年班,指挥官、司令、“副总司令”、局长。

  “国防部副部长”朱凯生

  陆军官校57年班,三军大学战院70年班,三军大学战院兵研所78年班,师长、次长、“司令”、“副总长”。

  “国防部”参谋本部海军“副参谋总长”王立申

  海军官校58年班航轮,美海战院函授86年班,美爱荷华大学硕士,署长、副司令、司长、司令。

  “国防部联合后勤司令部司令”季麟连

  陆军官校58年班,三军大学战院76年班,督察官、副参谋长、司令、“副司令”。

  “国防大学”校长曾金陵

  陆军官校59年班炮,三军大学战院78年班,三军大学战院兵研所82年班,主任、副参谋长、参谋长、司令。

  “国防部政治作战局局长”吴达澎

  陆军官校61年班,三军大学战院74年班,三军大学战院兵研所78年班,参谋长、师长、校长、司令、司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