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空某场站站长彭雅平抓部队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2:37 解放军报

  托举战鹰上蓝天——南空某场站站长彭雅平抓部队战斗力建设纪事

  陈汉忠 徐华林 本报特约记者 伍轶

  主人公小传:彭雅平,南空某场站站长,硕士研究生。近年来,他带领官兵开展科技攻关,先后攻克一批信息化建设难题,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使场站成为总部和空军数字化场站建设试点单位。该站连续4年实现了优质场次率100%,多次被上级评为“飞行后勤保障先进单位”、“后勤管理先进单位”。

  从训练场向“战场”跨越

  跑道上空,两架战机编队返场。长机对准跑道开始降落,僚机突然改出编队,掩护长机安全着陆后,才通场降落。

  这个镜头并非空战场景,而是外军平常的飞行训练。航空兵某师师长王俊飞从国外考察归来,讲到外军将作战程序贯穿训练全程时,南空某场站站长彭雅平心中产生了强烈震撼:以往场站保障飞行训练,只要最后一架战机安全落地,各保障单位就“收兵回营”。彭雅平心中为此深感不安。

  对比外军的训练模式,彭雅平在议训会上大声疾呼:“训练场就是战场,要把每次训练都当作是打仗!”党委很快做出决定:严格按照作战模式组织训练,今后每次飞行结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机再次出动的准备。

  于是,“岗位就是前线,训练就是作战”的口号在全场站叫响。彭雅平与业务骨干们一起,制定完善了演练方案和各类保障措施。为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他还有意在训练中设置交通道路被炸、供电系统瘫痪、跑道遭敌袭击等特情,逼着官兵在困境中练招术、强硬功。陆军部队驻训时,他还主动组织部队与兄弟单位进行联合演练,探索协同作战时的飞行后勤保障新路,不断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打仗的弦一绷紧,战斗力也随之跃升。一天傍晚,战机轰鸣了一整天的机场刚刚恢复平静,突然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导航雷达开机,加油车、电源车迅即到位。短短数分钟,各保障单位完成了再次出动准备,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再次得到检验!

  从“单打独斗”向军地联合跨越

  该部驻扎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气象预报预测的难度较大。彭雅平意识到,关起门来“单打独斗”,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高技术战争。战时,如果气象雷达被炸,如果预报人员伤亡,我们如何准确预报天气?如何为指挥员提供决策依据?一连串的问题,沉甸甸地压在他的心头。

  为使各个观测点的气象信息实现共享,彭雅平到驻地气象部门请教,与负责飞行训练的师团联系,使场站观测点与军地气象网络实现联网。现在,只要登录相关网站就可以查看各地长中短期气象预报、传真图、雷达回波图,随意浏览天气实况信息。今日机场天气、周边空域气象发展变化,乃至千里之外的太空卫星云图,尽在掌握之中。

  去年夏季,场站在保障一次低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训练时,机场上空突然云量增多、云层降低,预报人员正在根据测雨雷达开机回波显示进行综合判断。突然,雷达发生故障,回波信息消失。他们迅即用

笔记本电脑联通地方气象预报网络,并果断向指挥员提出中断飞行的建议。果然,最后一架飞机返场不久,暴雨就泼向了机场。

  从机械化向

信息化跨越

  敲打键盘,指挥员将作战计划输入电脑,辅助决策系统立即自动生成最佳保障方案;轻点鼠标,指挥控制系统将最佳保障方案进行量化分解,发送至各保障单位;飞行间隙,场道监控系统对机场跑道进行全时域扫描。

  彭雅平带领课题研究小组,解决了指挥控制自动化、战场可视化等信息化难题,引起了总后、空后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场站被确定为数字化场站的试点单位。

  是夜,繁星点点。灯光微弱的机场跑道上,场站组织夜航训练的同时,迎来兄弟飞行团战机连续起降进行跨区机动。飞行保障指挥中心将指令发送到各保障点后,告急电话接连不断:电源车吃紧!油车跟不上!牵引车调整不及时……事后,彭雅平反复问自己:如果战争明天打响,场站现有力量能否圆满完成任务?如果再增加飞行单位,现有装备和人员能否确保他们升空作战?

  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彭雅平按信息化作战要求将场站保障专业进行重新划分,组成指挥保障、空中开放、机务保障等6个模块,组织各个模块进行网上模拟演练和协同保障。同时,他们还依据任务特点开展交叉换岗训练,使官兵人人达到一专多能。经过一段时间磨练,每个战斗单元拥有了两至三套能实施飞行保障的班子,每套班子具备多种机型的保障本领。

  去年秋天,空军3种机型数十架战机紧急进驻该场站。彭雅平紧急启动6个模块系统,保障人员各司其职,紧密协同,仅用2小时就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