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空某场站站长徐步华抓部队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44 解放军报

  一切为了战鹰升空——沈空某场站站长徐步华抓部队建设纪事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戴景涛

  他组织新机改装配套和营区整体建设,完成工程项目114项,不仅项项质量达到全优,而且节余经费300多万元;他任站长4年多,团站关系更密切了,保障飞行团多次出色完成驻
训、跨区机动等重大任务,部队连年实现飞行安全,站党委连续两年被军区空军评为先进党委……

  他,就是沈空某场站站长徐步华。

  “组织把我放在这里,部队面貌不改变我就没有尽责”

  2001年2月,徐步华上任之初,面对的是多年没有经过大整修的破旧营房和近500万元的欠债。当时,不少熟人对他说:“你来了能守住摊子就是奉献,保证平安就是政绩,别指望有什么大作为。”而徐步华却说:“组织把我放在这里,部队面貌不改变,我就没有尽责。”

  2003年5月,军区空军给场站下达整体改建的任务。当时有两套建设方案:一是保持营区原有建筑格局不变,营房重新进行内外

装修;另一个是打破原有格局,营区重新进行规划,部分营房选新址。常委会上,多数同志倾向于选择第一套方案。但徐步华认为,与其守摊求“小变”,不如实干谋“大变”,只有抓住机遇把基础建设搞上去,部队才能打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站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后,徐步华带领修建办的同志先后到10余个兄弟单位考察取经,20余次研究修改设计方案,并将方案张榜公示,发动官兵献计献策。在招投标过程中,他邀请上级主管部门、专家、纪委成员和基层官兵代表对投标施工单位严格进行资质审定,并当场公布标底结果、当场签订施工合同。为降低工程造价,他采取了主要材料限价购买、工程造价参考地方确定的办法。

  去年10月,工程竣工后,军区空军组织财务审查,大小114个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低于驻地同等工程项目造价的15%以上。工作组检查验收后称赞:“规划好、质量好、创意好,是全区部队营院建设整体推进的标杆和典范。”

  “保障好飞行团训练,就是场站战斗力的直接体现”

  前年初,团里改装新机,放单飞那天,徐步华带着场站官兵在着陆线附近敲锣打鼓,像迎接凯旋的勇士,一一向飞行员献鲜花。“飞行任务是飞行团的也是场站的,场站就要时刻把飞行服务保障到位。”这是徐步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过去,场站与飞行团在飞行保障中经常发生磕磕绊绊的事。徐步华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他在团站主官办公会上说:“团站是保障与被保障的关系,以往发生不愉快的事,我看责任主要在场站。”话一落地,大家在底下议论开了。面对各种议论,徐步华抓住时机耐心地教育大家:“协调好团站关系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础,保障好飞行团训练,就是场站战斗力的直接体现。”

  去年,徐步华跟班飞行,发现飞行员飞完大载荷和高难课目后,常常腰肌和颈椎疼痛,因航医人手少,飞行员常常趴在椅子上互相按摩。徐步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久,他就亲自上街选购了6把专业按摩椅,送到新扩建的塔台休息室里。近两年来,场站为飞行团办实事的经费就达100多万元。

  发现问题主动解决,对飞行团反映的问题更是有求必应。飞行员丁波、王久长家属下岗,团里反映给徐步华后,他二话没说,三番五次跑上级机关和地方政府,很快帮助两位飞行员妥善安排了家属工作。团里临时来队干部和士官家属住房紧张,经他多方努力,去年底,两栋设计新颖的干部和士官公寓楼先后落成。

  “只有心里装着官兵,才能真心诚意为官兵办实事”

  战士为国尽义务,当领导的就要对战士负责任。这是徐步华对场站各级主官经常讲的一句话。为了杜绝士官选取中的不正之风,他和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选取士官,实行名额、条件、程序、岗位和结果“五公开”。党委还把这一做法推广到干部使用、战士入党、考学等敏感问题上。近3年来,场站提拔干部60余人、选取士官200多人,部队上下反映都比较好。

  “只有心里装着官兵,才能真心诚意为官兵办实事。”徐步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前年底,军械股警卫战士反映室内温度低,他当即安排机关买来两台电暖器。去年刚入秋,他又安排人购买锅炉,赶在入冬前为军械股更换了新锅炉。为了准确掌握特困官兵情况,场站建立了特困官兵档案,他带头向特困官兵献爱心。近4年来,他结合蹲点帮带,先后与7名特困官兵结成帮困对子。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今年站常委分别与14名特困官兵结成了对子,部队上下形成了互助友爱的良好局面。

  去年,徐步华又从官兵的成长需要出发,组织开办了英语夜校和计算机等学习班,还先后与4家军地院校建立了育人协作关系,引导官兵参加在职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