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空某场站党委落实学习制度促进能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21:47 解放军报

  让知识发挥最佳效益——兰空某场站党委落实学习制度促进能力建设纪事

  彭明全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传彪

  兰空某场站党委以落实学习制度促进能力建设,让知识发挥最佳效益,有效提高了“一班人”的思维层次和领导部队现代化建设的能力。该部先后被总后勤部评为后勤管理先进
单位,被兰州军区空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场站党委也被评为先进党委。

  目标牵引抓落实

  如今,该场站班子成员半数以上正在攻读军事专业研究生,人人熟悉部队新装备。他们运用新知识指导开展各项工作,部队全面建设有了明显进步。

  然而在前几年,由于缺乏具体计划,没有明确目标,一些同志学起来漫无边际,结果班子成员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无法形成整体优势。

  师政委陈洪根发现这一状况后,带领场站党委“一班人”进行冷静分析,提出以目标牵引确保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的思路。他们把理论学习与未来战争中的保障任务结合起来,修订完善了《中心组学习方案》,制定了《学习成才目标管理措施》。大家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本人分管工作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学习内容,提高了学习效率。

  立足本职求贴近

  该场站党委常委自觉把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作为增长才干的课堂,真正贴近飞行保障谋划学习,场站连续5年保持全优场次率。

  某型雷达由于缺少自动转向装置,每遇飞行换起飞线,都要进行人工调整。为解决这一难题,场站班子成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分头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成立了以雷达站站长周俊忠为组长的攻关小组。几经尝试,他们终于研制出自动转向装置,大大缩短了保障准备时间。说起这件事,大家都说要感谢场站现任政委聂永宏。原来,聂政委上任不久就着手纠正那种单纯为拿文凭、装门面而学习的现象,开展了“学习新装备知识、钻研保障技能、探索保障新方法”活动。

  如今,立足本职工作抓学习已经成了场站党委“一班人”的习惯。每当新装备配发,他们都要组织学习相关原理和操作要领;每逢大项军事演练,都要深入一线练指挥、练谋略;每次大的机动转场保障结束后,都要组织分析保障中遇到的难题,围绕增大演练难度和提高训练质量想办法、找对策。

  瞄准前沿谋深入

  在工作实践中,场站党委“一班人”敏锐意识到:未来战争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应用高科技知识也越来越多,只有瞄准前沿知识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才能不辱使命。

  基于这一判断,场站党委主动与科研单位建立客座专家授课、学术论文交流等制度,帮助班子成员开阔眼界,获取前沿信息。场站站长吴全炜在空军后勤学院学习期间,为了争取多学一点外军保障理论,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在了整理笔记、撰写体会上。为探索前沿军事理论,党委“一班人”分析研究近年来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局部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着力缩短与发达国家在飞行保障领域的实际差距。

  跨区伴随保障没有现成经验借鉴,场站受领这一任务后,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国外飞行保障理论和方法,逐一列举保障中的难点,不断调整方案,反复组织模拟演练,成功探索出了10多种既符合实际情况又方便操作的新方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