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海军为阻台湾购买潜艇开天价迫台却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55 中国台湾网
美海军为阻台湾购买潜艇开天价迫台却步(附图)

已六十年高龄的台湾海豹潜艇,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茄比级潜艇。(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新一期的英国《简氏防卫周刊》发表标题为《台湾声称是美国海军在破坏其潜艇军购计划》的报道称,台湾买不到潜艇,主要是因为美国海军徇私,故意哄抬卖给台湾潜艇的价格,好让台湾打退堂鼓。

  报道指出,美国海军唯恐美国造船厂替台湾重开传统柴油动力潜艇生产线,海军将挡不住国会等方面要求美国重新使用柴电潜艇的压力。美国海军因而开出天价,希望台湾“立法院”永远不让它过关,最后知难而退。

  台湾的“立委”非常不满美国要求台湾在选商前先付巨额定金。对此,一位前美国官员指出,台湾的其它军事采购案都是先选商、再议价,只有潜艇案例外。另一位前官员则表示,美国海军最大的梦魇是台湾通过潜艇预算,让美国不得不为台湾造艇。

  报道说,恢复使用

柴油动力潜艇是美国海军的禁忌。美国海军自1960年代后只使用建造费用远高于柴油动力潜艇的核动力潜艇。就算美国国防预算拮据,美国海军仍多次表示不会采用传统动力潜艇。

  官员指出,潜艇是台湾军购案的主要项目,美国将军购案一波三折归咎于台湾没有自我防卫的决心,但追根究底是美国海军在背后搞鬼。美国海军目前所做的就是,等布什下台或等台湾知难而退。

  而美国造船厂其实非常希望为台湾造舰,因为它们最主要的客户美国海军已难以养活他们。通用动力公司及诺斯洛普葛鲁曼公司,两年前都曾致函台湾,表示愿以低于美国海军开出的价格承造潜艇,却因畏于美国海军而不敢声张。(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