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海军军基德舰不符合台海作战需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2:45 世界新闻报

  台军对“基德”舰寄予厚望

  由于吨位大、吃水深,目前台岛内所有军港,均无合适的码头可泊靠,因此台军租用了苏澳港第七号深水码头作为“基德”舰的母港,创下了军舰停靠商港的先例。

  台海军方面希望“基德”舰服役后,能够扮演舰队最外层的防卫角色,而由“成功”
舰、“济阳”舰或“康定”舰扮演内层角色。一旦“敌人”发动导弹饱和攻击,“基德”舰将锁定敌机并将其击毁,至于导弹就交由其他军舰摧毁。

  此外,由于“基德”舰拥有比较先进的战场管理系统,可进行三维空间的战场情报资料的整合。台军计划,万一台湾地面情报管理系统遭到攻击,“基德”舰上的系统可接手成为海基战场管理中心,继续指挥作战。

  美国军方在出售“基德”舰时向台军强调,从战略角度思考,台湾防御作战的重点不只是台湾海峡,更要考虑到东海岸,所以可发挥“基德”舰的大范围防卫效能。

  “基德”舰的作用令人怀疑

  台军认为,未来台海若发生冲突,大陆解放军必将先封锁台海外围海空域,再以两栖登陆占领台湾本岛。因此台军在购买“基德”舰时,就将其任务界定为“维持海上交通线畅通,进行联合反封锁与截击作战”。但“基德”舰能够担当如此“重任”吗?

  日前,台岛内某军事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从作战效益角度分析“基德”舰是否符合台海作战需求》的文章,对“基德”舰与大陆的武器系统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基德”舰在防空、制海与反潜作战方面都无法满足台军的要求。

  在防空方面,“基德”舰加装的对空搜索雷达的最远搜索距离仅为278公里,因此有关“基德”舰能在400公里内追踪256个目标的说法令人怀疑。特别是对于大陆装备的“日炙”反舰导弹,“基德”舰更是无能为力。

  在制海方面,虽然台海军声称,可以利用“鱼叉”反舰导弹对130公里内水面目标进行超水平线攻击,但由于其水面搜索雷达的最大距离仅为40公里左右,因此,若要以“鱼叉”导弹进行超水平线攻击,在没有绝对空中优势的情况下,“基德”舰是否能够顺利达成制海截击作战的目标,令人怀疑。

  在反潜方面,由于“基德”舰的防空系统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在缺乏空中优势的情况下,其搭载的“海鹰”反潜直升机难以升空作战,其反潜能力将大打折扣。

  从今年美国海军租借瑞典的“哥特兰”级

柴油动力潜艇,进行假想敌演练的结果来看,美国庞大的航母反潜网,都很难发现静音能力极强的常规动力潜艇的活动踪迹,单凭“基德”舰,难道比美军航母反潜网的功能还要强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