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信箱:如何适应军营的严格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20:14 解放军报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新战士,来到军营后发现一切与我过去想象的相差很远,我感到处处都不适应,十分迷茫。我想自己也许不适应军营的生活,请帮帮我吧。66477部队新兵营战士 王东伟

  东伟战友:

  上次我们谈到了军营的艰苦,我想,除此之外,你一定还觉得军营非常严格吧?

  的确,严格管理是治军的基础,也是军队的特点。军队的管理要求高度统一,不仅仅是训练,还包括生活。统一,就有严格的规范,也就是说,凡事都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比如如何穿衣、如何戴帽、如何行进、留什么发型甚至怎样叠被子等等。可以说,管理就会有约束和限制,就意味着每个人都要有所放弃、有所接受,意味着想做的事可能偏偏不让做,而不想做的事偏偏必须做。管理所带给人的约束感和限制感,使不少初入军营的新战友都感到不适应。那么,怎么办呢?

  尽快进入军人的角色。社会就像一个大舞台,我们每个人都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社会规范就像戏剧的脚本,对剧中人的言行作了明确的规定。每种社会角色的行为在一个稳定的社会里是较为固定和明确的,人们只有按规范行事,才能被社会认可和接受,才能使社会形成和保持一定的秩序。这就是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角色理论。军人这个社会角色的行为规范与其他社会角色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令行禁止、纪律严明,有特定的仪容和姿态,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所以,只要我们时刻想着自己是一名军人,进入军人的角色,就不会感到军营的纪律和条令条例是额外的束缚和多余的限制,而会从心理上认同和接受这样的角色要求。

  适时强化,将教育和养成一致起来。对于有利于形成良好习惯的行为予以“正强化”,比如,每日按时起床,出门前整理军容等;对于不利于形成良好习惯的行为予以“负强化”,比如,将手插入衣袋,不扣风纪扣等。同时,要努力做到平时与节假日一个样,领导在与领导不在一个样,养成严格自律、一以贯之的好习惯。这样,就能够将军人的角色要求逐步内化为自觉的习惯,成为扎实的作风养成。

  军事医学科学院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武小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