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中国上空U-2谍战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5:06 青年参考
史海回眸:中国上空U-2谍战内幕(组图)

美国U-2高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史海回眸:中国上空U-2谍战内幕(组图)

台湾“黑猫中队”拍摄到的解放军地空导弹发射的镜头

  本报特约撰稿 乔嘉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U-2高空侦察机,很长时间以来都被美国作为主要侦察工具。冷战期间,U-2深入苏联侦察总计24次,只有一架被击落,但是在中国领空,U-2的运气就没有那样好了。

  被“竹竿”捅下来一架U-2

  1962年1月13日,台湾方面第一次出动U-2飞机对大陆实施高空侦察。

  执行U-2飞行的部队,被命名为“黑猫中队”。

  “黑猫中队”少校飞行员陈怀生首航西北。在目标区进行了大约两小时搜索,就在油料接近返航所需的极限时,他发现了沙漠深处的导弹发射架。

  当时,中国的情报机关已经掌握了“黑猫中队”的情报,只不过解放军缺乏高空作战的兵器。

  为了教训“美蒋”的侦察行动,1962年7月,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多次主持召开防空系统会议。经过研究,发现U-2在1962年上半年的11次飞行中,有8次经过南昌,罗瑞卿下令导弹部队从北京地区转移,伪装成“地质钻井队”,在南昌附近的向塘设下埋伏。

  导弹部队部署完毕之后,怕U-2不上钩,又采取“诱敌”之计。

  1962年9月7日,命令一个轰炸机大队从南京移防南昌。这次大张旗鼓的转场,果然惊动了美国中情局和台湾情报机构。第二天,“黑猫中队”杨世驹就奉命出动。

  埋伏在向塘的导弹二营严阵以待。不料杨世驹飞到桂林后突然掉头返航。原来他的飞机出现故障,中途折回,逃过一劫。

  9月9日凌晨,“黑猫”再次出动。这次来的又是陈怀生。他从

福建平潭进入大陆之后在接近南昌时突然改变航线,转飞北京方向,试图迷惑解放军防空注意力。到河北上空之后又“回马枪”返飞南昌。不过他还是中了埋伏,3颗导弹腾空而起,U-2飞机一头撞进由3600块弹片编织的死亡之网中。

  毛泽东在接见外宾时不无调侃地说:“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

  从8分钟到10秒钟U-2又掉下来了

  经过反复研究交战资料,导弹兵们发现U-2对地面导弹制导雷达有一段短短的反应时间:从导弹雷达开机到U-2做出规避动作,大约要18秒。如果抢在这18秒之内完成导弹发射,就有可能在U-2来不及闪避时击落它。依照苏军制订的萨姆导弹的操作条令,需要大约8分钟来完成发射导弹的射控动作。现在导弹部队决定在目标进入40公里作战半径时雷达开机,用10秒钟时间完成所有发射导弹的射控动作。

  经过艰苦操练的4个地空导弹营,长途转战到江西、浙江交界处,以40公里作战半径的间距,在衢州、江山、上饶、弋阳一线摆下铜墙铁壁。

  1962年11月1日,叶常棣驾U-2再飞西北,就在他返航时,制导雷达突然开机,三弹齐发。前后不过8秒钟,正准备降低高度的叶常棣“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就被甩出飞机,失去了知觉”。

  击落第二架U-2,最重要的是从飞机残骸中发现了“12号系统”,中国大陆的科学家立即发明了一套电子对抗装置——“反电子预警一号”,并迅速装备了部队。

  1964年5月,地空导弹二营扮成地质水文勘探钻井队,由内蒙古南下福建,隐蔽待机。7月7日,“黑猫中队”两架U-2一起出动,一北一南进入大陆上空。这次行动由台湾的头号飞行员李南屏中校带队执行。李南屏由中越边境折向香港,沿广东、福建海岸线拍摄解放军布防情报。下方有一个中队的米格飞机一路跟踪,李南屏并不在意,他已飞临福建漳州上空,只要机头一转,便可以越过海峡降落桃园基地了。

  就在此时,电子预警系统显示导弹已经发射的高频信号突然闪起,台湾收到李南屏的最后呼叫:“12号装置高频灯亮起!”他的U-2飞机便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李南屏座椅的弹射装置失灵,他未能跳伞逃生。

  U-2升级仍然难逃劫

  叶常棣、李南屏相继被击落,美国中情局意识到中国可能掌握了对付“12号系统”的方法。为此,又设计出一套更先进的电子预警装置“13号系统”。

  但“13号系统”有个致命缺点:笨重。其增加的重量使U-2飞机减少了600英里航程。急等中国核武情报的美国人派飞行员张立义驾驶改装后的U-2出征包头。然而张立义运气不佳,在北京南面又被解放军击落——这是解放军击落的第四架U-2。1967年9月9日,解放军在浙江嘉兴上空又击落了由黄荣北驾驶的第五架U-2,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击落敌机的国产红旗2号导弹是首次使用。

  1967年9月,“黑猫中队”奉命停止进入大陆侦察拍照。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承诺停止一切在中国大陆的侦察飞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