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前台湾空军上将华锡钧:十次驾U-2侦察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5:06 青年参考
前台湾空军上将华锡钧:十次驾U-2侦察大陆

空军司令刘亚楼视察被我地空导弹部队击落的U-2的残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台湾空军上将华锡钧:十次驾U-2侦察大陆

公开展览的被我防空部队击落的U-2高空侦察机

  高伐林[美国]

  美制U-2高空侦察机,在上世纪中期间谍卫星尚未发明的年代,是美国搜集中国、苏联等红色国家情报的主要侦察工具。笔者最近遇到当年台湾U-2飞行员、现定居美国的81岁退休空军上将华锡钧,听他讲述了这段往事。

  “是上帝回应了我的祷告”

  1959年春,正在台湾战斗机部队服役的华锡钧等6人,奉命到美国与墨西哥交界处的劳夫林空军基地受训驾驶U-2。至1971年,台湾共有8批27个飞行员完成训练。

  U-2是当时最先进的侦察机,飞得远——6000公里以上,飞得高——2.3万多米。飞到这一高度,当时没有飞机能奈何它。它由一人驾驶,机上自动相机能把宽250公里、长3000多公里的地面景物拍成4000张18英寸见方的照片,能清楚辨认出地面的车型。华锡钧说,驾驶U-2很不容易,前后有10名同伴身亡,其中3人是被解放军击落,另有7人是在训练和非战斗任务中失事。华锡钧本人在训练中就差点殉职。

  他回忆,那是他首次在美国飞夜航,练习根据星星定位。飞了两个多小时,返程中发动机突然熄火,飞机上仅有电瓶储存的电,他立即关掉包括自动驾驶等非紧急用电的装备,操纵飞机滑翔。

  飞机飘降进厚厚的云层,华锡钧按照紧急处置程序反复启动引擎都不成功。高度已降到6000米,正飞在落基山脉上空,这一带山峰最高超过4000米,随时都可能撞山。跳伞吗?根本不知道离地面多高,降落伞是否来得及张开?即使着地,荒山野岭人迹罕至,能有多少获救机会?华锡钧用无线电向附近空军基地呼救,毫无回音。他急得连连祷告上帝保佑。

  突然,飞机飞出云层,他发现自己正在山谷里,几乎是顺着山谷走向在飞,两侧都是耸入云霄的山峰!华锡钧看到左前方有地面灯光闪烁,认出那是个小机场。他尽可能地保持最佳飘降速度,终于对准了跑道——这是个连飞行图上都没标出的小镇,是方圆160公里内惟一的机场,两个值班员几分钟之后就要关灯下班。难怪华锡钧坚信:“是上帝回应了我的祷告。”

  “黑猫中队”瞄准中国大陆

  1960年5月1日,美国一架U-2进入苏联境内侦察被击落,致使即将召开的四大国首脑会议流产,美国总统访苏取消。美国不便再进入苏联侦察了,决定U-2转飞中国大陆。这年秋天,两架中央情报局(CIA)提供的U-2飞机运抵台湾桃园机场,台湾空军第35中队正式成军,队徽是有两只金色眼睛的黑猫头像,“黑猫中队”因而得名,对外称“空军气象侦察组”。

  这是一项台美合作侦察计划:由美国CIA提供飞机、保养和个人救生设备,台湾派飞行员并提供基地和相关勤务支援。“黑猫中队”名义上隶属台湾空军情报署,实际上是中美混合编组。华锡钧透露:器材装备从美国运来,进驻机场南端一座独立小棚厂,棚厂、队部和俱乐部均为禁区,非35中队人员不得接近。在很长时间里,这个中队是台湾最高军事机密,知道其真正使命的除蒋介石、蒋经国父子外,不过寥寥数人。

  从鬼门关擦掠而过

  华锡钧1962年3月16日第一次执行任务,到广西、云南、广东、海南侦察。返航后,蒋经国送了他一块Universal的特制手表,表面上有一个大U字。

  每个飞行员约一个月出一次任务。每次飞行拍回的照片,情报人员要判读一两个星期。因为任务的高度危险性,当局规定飞满10次就“功成身退”。“黑猫中队”只有3人飞满10次,他是其中之一。

  他曾经两次被解放军导弹部队的导引雷达电波照到,U-2上装备了名为“12号系统”的电子预警装置,被雷达照到就报警,飞行员可及时闪避。当笔者问他,10次侦察中哪次最危险时,他说是1962年8月11日那次。

  那天凌晨5点,他从青岛进入大陆,经过山海关,他平生第一次看见

长城——从约23公里高空俯瞰,华锡钧不由得想起抗日时常唱的歌:“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他到达张家口后准备返回时,座舱内发电机的警告灯突然亮起,身后照相机镜头摆动的声音也停止,自动驾驶也中断了。这次虽然不是飞机发动机熄火,而是断电,但飞机要飞好几个小时才能回到台湾,万一电瓶里存电用光,就是飞回了桃园机场也无法降落。他赶紧关掉所有不必需的用电设备。

  没了自动驾驶,U-2在高空的稳定性极差,但他又不能像上次一样降低高度,解放军的米格机正在他的下方盘旋跟踪。U-2上仅有磁罗盘指示大略方向,他只好估摸着朝台湾方向飞去。

  飞到山东时开始有云层往南面覆盖过去,一望无尽。华锡钧心里直打鼓:继续往东南飞?没有了地标参考,飞行两个小时谁知道会飞到何处去了?往东,飞到公海上下降,钻出云层、根据岛屿判断方位后,再往南回台湾?但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之和大于斜边,这样的路线更远更费油,何况还不知道云层哪儿是边呢。电光石火之间必须作出决断,华锡钧决定保持往东南的航向。

  实在侥幸,飞了将近两小时,终于发现云洞,从云洞中他看到了海面几个小岛屿,对照地图,判定自己的方位没有太大的偏差。他终于从鬼门关擦掠而过。

  华锡钧完成10次驾U-2到中国大陆飞行侦察的任务后,全身而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