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强步兵攻击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27 国外坦克
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强步兵攻击力(组图)

印度阿格尼II型战术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强步兵攻击力(组图)

俄制BM-30龙卷风火箭炮系统


印度普里维特地地导弹


印度士兵在建军节庆典仪式上列队。

软件投资

  由于认识到通信技术在战场上的重要地位,印度陆军还计划投资1.25亿美元在软件方面,将使用与安全的卫星相联的数字化系统替换其目前的通信设备,以帮助部队在战场上任何地方都可方便地接入军事网络。整个计划预计将在2~3年内完成。该计划由陆军信号部队制定完成,计划充分反映了军方4年以来对更好通信设备的迫切需求。按照计划,陆军将搭建一个有足够带宽、安全的网络——战术通讯系统。该系统将帮助基地和战场上的部队交换声音、图像、数据等信息。军方将使用数千条蜂窝式数据链把位于基地内的部队和前沿阵地上的部队一起链入新的网络之中。前线部队将获得地面集群无线电系统作为移动网络节点。这些甚高频询答机可用军用卡车或直升机运送至战场各处,用作数据集群或电话交换局,帮助实现防空图像从传感器到指挥所以及导弹连之间的实时传输。

  印度陆军将采购具有识别、记录和干扰由恐怖分子和怀疑进行情报活动的巴基斯坦边境部队使用的通信设备能力的电子战装备。国防部的官员称,新的从海外采购的电子战系统将专门为印度陆军定制,国防部已经从2003财年的预算中拨出2亿美元用于该采购计划。新系统将用于印度陆军与恐怖主义分子的作战中,尤其是在克什米尔地区。但是这些系统具体是如何使用以及使用特点目前还是保密的。该通信网络系统将在边境道路网络的基础上进行铺设,可以实现军民共享。信息网络的构建将促进印度军队信息技术基础建设的发展,减少数字通信中存在的各种误差。军方希望建立的机构能够负责网络架设,制定网络的使用标准,使用界面,以及人员培训等。该网络将对印度“网络中心战”的建军目标产生重要影响。

  与此同时,印度迫切需要自行发展安全的运算技术,数据协议和数字化技术。印度军方希望私营部门能够积极参与“网络中心战”先进技术的开发,减少军队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希望私营企业在密码技术,芯片技术,操作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网络战以及网络、数据安全技术上与军方展开合作。

  加强步兵建设

  2004年11月29日,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杰说,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方针下,印度要不断升级核武器,并加强高技术战争下的陆军作战部队建设。他透露,国防部官员已经许诺在3年内投资8亿美元改进火力打击、通信和监视系统,使步兵的作战效能提高10倍。穆克杰说,这次现代化计划的目的是使110万陆军部队能更好地遂行与巴基斯坦之间的低强度作战任务。根据这份计划,印度陆军将装备250枚“铜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装甲运输车、4000支新型卡宾枪、200多部(台)战场监视雷达以及45万余发多功能弹药,这是对印陆军350个营的全面现代化改造。该进程将在2~3年内完成。大部分武器系统已经部署到前线,大规模全面装备正在继续。

  印度陆军首脑认为未来在南亚的战争将以步兵为核心。印度陆军的步兵将优先增强火力、夜战能力、监视能力,具备更强的机动能力和通信能力。步兵还将组建排规模的“敢死队”,装备特种武器执行地面特种作战任务。印度步兵的一位军官说,这些新型武器重量更轻,但火力更强、精度更高。另外,步兵还获得了额外的资金用于采购新的制服和其他重要的装备,如睡袋、靴子、定量配给品和防弹夹克,所有这些将使每个步兵只需要携带25千克的补给而不是原来的50千克。士兵必须通过共享侦察能力才能在信息时代的战场空间作战,但目前他们还没有能满足未来作战要求的先进武器以及装备,如安全可靠的通讯装置和信息系统等。印度陆军希望未来士兵可以配备的武器装备包括:能够抵御核、生、化战剂的军服;先进的无线电系统;激光瞄准具;全球定位系统导航装备;带有地雷探测装置的武装车辆;其他武器系统如火箭发射器、迫击炮、火控系统、自动榴弹发射器以及反坦克武器。武器平台将包括嵌入全球定位系统装置的计算机-无线电系统,该计算机可在屏幕上显示数字地图、座标方位等。

  这些新型武器将增强印军对敌军的了解,使印军可以更有效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对巴基斯坦陆军及其支持的穆斯林武装来说将是一种威慑。但是,这次现代化将迫使资金紧张的巴基斯坦采取应对措施,向沙特阿拉伯和朝鲜需求更多的军事援助,最终在南亚地区导致核军备竞赛。

  另外,根据美军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经验与教训,印度陆军也将组建10个营的新型特种作战部队。印度国防部的一名高级军官透露,印度的目标是拥有7个特种作战营和3个空降营。新的特种作战部队除了能执行原特种作战部队的“固守阵地”任务外,主要是完成“敌后突击”任务。这10个营将装备最新式的武器,如以色列的TAR-21突击步枪,德拉贡诺夫SVD狙击步枪和用于水下作战的特种步枪等。根据特种作战部队的建设计划,印度将尽一切努力从美国、以色列和法国购买多用途全地形车辆、全球定位系统、热成像仪、激光瞄准器以及其它的软硬件,其中印度要从美国采购的特种作战武器包括适合潜水员用的4000支防水步枪、带有夜视镜和消声器的轻型卡宾枪、能在敌后引导战机和直升机的无线电指向器、供训练或者潜水事故发生后救援用的便携式减压系统、无线电遥控引爆器、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水上飞机发动机消声器等。据印度陆军官员透露说,目前印度特种作战部队已经从以色列那里获得部分装备。

  采用新作战条令

  2004年10月25~29日举行的陆军指挥官研讨会上,基于恐怖主义和核威胁背景下短时、高强度作战的设想,印度陆军决定采用新的作战条令。新的《印度陆军条令》共有121页,该条令认为印度面临的下一场战争将是突发的、持续时间很短的快节奏高强度战争。由于武器更加先进,加上地基和天基传感器的应用,战区的正面和纵深都将增大。条令认为,如果对手下决心免遭失败,常规冲突就有可能逐步升级为核战争。一位印度国防部官员称,配合新条令的作战计划正在草拟中,但他不会在计划草拟初期详细披露它。印度陆军一位炮兵军官透露,新条令要求加强火力运用,更多地使用火炮和智能弹药、无人机、导弹和其它高技术装备,并增强夜战能力。未来战争的快节奏还需要更多的特种部队在敌后行动。

  新条令采纳了当前陆军的建议,从“平台中心”转向“网络中心战”。条令中写道:“未来战争将呈现出网络中心战、信息战和在媒体的关注下实施作战的特点”。据称,印度目前正致力于信息战的7种形态,它们是指挥与控制战、情报战、电子战、心理战、计算机战、经济信息战、网络中心战。印度陆军官员称,新条令还强调了印度对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武器投送系统的需求。

  新条令意味着印度将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现役俄制装备的现代化和数字化。条令要求印度陆军做好在生化武器威胁下的战斗准备。为满足这一需求,主动和被动式的防御措施都在制定中。印度陆军现有的1500多辆T-72坦克和大多数火炮都将安装三防装置。即将装备的T-90S坦克和400门155毫米榴弹炮服役时都自带三防装置。目前,印度陆军只有10%的部队装备了单兵核生化防护装置。

  新条令称印度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力量正在崛起,号召军队为这一新态势提供支持。 春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