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我有一个将军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12:47 解放军报

  北京卫戍区某装甲团战士 张学良

  我叫张学良,和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同名同姓。说句心里话,我的人生理想就是当一名将军。

  前年冬天,我怀揣着内蒙古科技大学美术系大专毕业证书,入伍来到北京卫戍区某装甲团。在新兵连,我是唯一的大学生士兵,不仅能写会画,而且手持计算机操作二级证书。新战友把我当老师,连队干部把我当宝贝,慢慢地我有了一种优越感,编织起自己的“将军梦”。

  新训开始没多久,我就迎来了一个“立功”的机会:指导员让我设计一期黑板报,参加团里组织的展评。咱是科班出身,这还不是小菜一碟?我拒绝了战友的热心帮助,一心想着要在团里一举成名。可是最终我办的板报却榜上无名,评委意见是:内容脱离新兵生活,缺少“兵味”。

  新兵生活好像处处和我作对。刚刚在黑板报评比中丢了面子,紧接着在体能训练中,我又被“将”了一“军”:5公里越野跑不到一半,仰卧起坐做不了20个……不过,我认为,未来战场打的是信息战,这些基础训练用不上,也就没把它当回事儿。

  没想到,在一次班务会上,班长竟然在全班战友面前批评我吃苦精神不强,训练不自觉。我可是连里的“宝贝疙瘩”,怎么能丢这个面子,于是当场顶了一句:“明明是你训练方法不科学,怎么能怪我呢?”班长被“呛”得无话可说,但战友们却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还有人小声嘟囔:“就这,还想当将军呢!”我强忍泪水,扭头望着窗外,为何我的“将军梦”总是被“将军”呢?

  第二天,指导员找我谈心。原来,班长找到他,说带不了我这个大学生,请求连队把我换走。指导员没有批评我,而是给我讲了优秀大学生士兵公举东的故事。他语重心长地说:有一个宏伟的目标是好事,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眼高手低只能一事无成。

  指导员的话给我很大触动,在后面的新训中,我一方面虚心学习战友的长处,一方面发挥自己的特长热心帮助战友,很快又融入了温暖的集体。新兵下连时,我放弃了去机关的机会,下连当了一名通信兵。经过勤学苦练,在师里举行的报务比赛中,我这个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获得第三名,还因此立了三等功。这时,我才感觉到,我离自己的“将军梦”又近了一步。

  (司儆整理)

  编辑寄语  欧灿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尽管有人对拿破仑这句话颇有非议,但笔者以为,“当将军”只是一个形象化的比喻,我们不妨将其“意译”,用它激励自己做人做事要有理想、有追求。哪怕是当“螺丝钉”,也要像雷锋那样,做“永不生锈”的那一颗。

  小张的“将军梦”并不是好高骛远。但是,要想成就梦想,先得当好士兵。只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谁敢说,在新来的战友中间不会产生一批耀眼的将星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