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表弟给我当连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8:04 解放军报

  ●68206部队52分队士官宋光辉

  我和表弟薛元宗同时入伍,10年后我成了连队的驾驶班长,表弟提干当上了参谋。在家里,俺俩一见面,从来都是当哥的管弟弟。然而,今年3月份,表弟被提升为我们连的连长,弟弟就开始管哥哥了,你说有意思不?

  表弟刚上任那阵,我高兴极了。姑表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咱这个当哥的以后说话办事不是更方便吗?因此,我常给身边的战友讲“咱们连长是我表弟”,并好多次当着大伙的面,直呼表弟姓名。一时间,战友们都开玩笑叫我“营长”,因为除了机关首长和营长直呼“薛元宗”,我是又一个对连长指名道姓的人。

  一次,营长让我通知表弟去开会。表弟正在组织全连战士收看电视新闻,我就站在门口喊:“元宗,营长让你去开会。”话一出口,战士们都“轰”地笑了,表弟的脸上一阵红一阵白。后来,表弟每次见我总躲着我。

  于是,我特别生气,心想表弟现在翅膀长硬了,不认我这个表哥了。不久,部队开展学习条令条例活动,表弟送给我一本《条令条例手册》。我纳闷,咱是老兵了,还用得着学习条令条例吗?这时,一张纸条从手册里掉了下来,上面写着这样一段话:“内务条令明文规定,下级对上级称首长或首长加同志。表哥,我现在是连长,你是咱连的班长。在家里,我们可以称兄道弟,但在部队,我们就要按照条令条例来称呼。否则,不仅违反了条令条例,而且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关系,请你理解和支持。”

  看着看着,我的脸红了。第二天早上,我见到表弟时,没像往常那样喊一声“元宗”,而是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后说:“连长!”

  表弟先是一愣,脸上立即露出了笑容。(周长江、黄华整理)

  兵事感言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这首歌战友们都会唱吧!细想想,咱当兵的人与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还真不少。追根溯源,这些“不一样”上面都有条令条例的印记。尽管我们常说“家有家规,军有军纪”,但是家规和军纪不是一回事,道理就在于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