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我建议拆掉连长的“房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0日 20:08 解放军报

  ●77226部队72分队二级士官刘义

  8月底,我们部队奉命赴某山岳丛林地进行战术演练。进驻演练地域后,第一个课目就是现地伪装,上级要求千军万马在数小时内遁迹于山林,不露蛛丝马迹。连长带领我们连续奋战,很快,各种装备便隐形于一片“茅草房”之中,门前的一串串包谷把“茅草房”装扮得非常逼真。

  全连官兵都在夸奖连长的“创新之作”,连长也抱着膀子左看右看,非常满意。这时,我用望远镜环顾四周,心里不禁“咯噔”一下:方圆几十里的大山林中,怎么突然冒出一片茅草房?不妥!必须马上提醒连长。

  “报告连长,我们连的伪装有问题!”一语惊四座,连长顿时惊讶地瞪起了眼睛:“刘义,你说说有什么问题?”“连长,你想想,大山林里突然出现几间茅草房,一不靠水,二不靠田,又没有通往山外的路,谁会住在这里?别说用先进的侦察设备,明眼人脑子稍微一转也能看出破绽。”我一股脑地把自己的看法倒了出来。

  这下,连队像炸开了锅。“这可是连长的得意之作,一句话你就给否定了,真够大胆的!”战友们叽叽喳喳,议论起来。连长脸色铁青,背着手围着“茅草房”转了几圈,一声不响地走开了。

  午饭,全连集合,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硬着头皮做好了挨批的准备。这时,只听连长大声说到:“刘义说得不错,我们这个房子表面上搭得不错,可是与环境不协调,就像孙猴子把尾巴变成了庙后面的旗杆,此地无银三百两。吃完饭,全连拆房子,重新进行伪装部署!”

  噢!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兵事感言

  军事民主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大战前开个“诸葛亮会”,战士干部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很多出奇制胜的战术就是这样产生的。今天,战争样式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并不意味着士兵丧失了发言权。指挥员应该虚心听取士兵的意见和建议,说不定战士提出的建议恰好就是干部疏忽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