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我被教条主义刻了个伤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07:02 解放军报

  7月中旬,我们连参加师实弹演练。那天,我们早早地潜伏在一个山包后面,选好了炮阵地,只等“敌”坦克出现。谁知,演练指挥组为了检验我们的应变能力,临时出了新情况———“敌”坦克提前10分钟就出现了,并且将方向由原来的由南至北改成了迂回前进。不得已,我们只好重新选择炮阵地。

  时间紧迫,还没等我们将炮尾后面的石头、土块等清除干净,就接到了射击的命令,
我们不得不把架炮射击换作肩炮射击。两名炮手将20多公斤的炮管帮我扛到肩上,我以最快的速度瞄准了“敌”坦克,扣动了扳机。炮弹呼啸出膛,炮尾喷出的火药燃气尾流把我身后的砂石猛地吹起来。霎时,我感觉到脸部一阵疼痛,鲜血顺着脸颊淌了下来———一块石头打破了我的脸。

  正当连长准备跟指挥组报告时,救护队抬着担架过来了,连长大声喊道:“快点,这里有人受伤了。”谁知,救护队丢下一句“导调组没安排我们救护这儿的伤员,让他再坚持一会儿吧。”就朝着几个假伤员跑去了。连队卫生员只好给我止血。

  演练结束后,我被送到师医院治疗,医生说因拖延时间太长、失血过多,我的泪管被血块堵塞了,必须动手术才能彻底治好。如果动手术,我脸上就要永远地留一块难看的伤疤。面对容貌和健康的两难选择,我无奈地选择了健康。事后,我立了三等功,但脸上也留下了一块令我尴尬的伤疤。

  “为什么救护队放着真伤员不救,非要去救假伤员?”师领导详细了解此事,严肃处理了有关人员,并要求各级指挥员举一反三,牢固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观念。(党永高整理)兵事感言

  小张的遭遇发人深思:我们常说演练要“假戏真演”,可是为什么碰到真情况还要“演”呢?可见,僵化教条的思维方式克服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但愿小张脸上的伤疤给大家都提个醒———别记住了教条,忘掉了职责。(解放军报2003年09月23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