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09:45 解放军报

  我是连队的一名卫生员,因为个头小,平常被大家称为“小不点儿”。这个称呼听起来怪亲的,可是让我好不舒服。

  就说这次野外驻训吧,战场救护是卫生员野外训练的一个主要课目,必须有几名同志充当“伤员”,其他同志展开救护。当确定“伤员”时,不知为啥,大家第一个提出的人选就是我。

  为啥,还不是我身子轻,好搬动呗!那几天,我总是头缠绷带,躺在担架上,让别的卫生员把我抬来抬去。训练间隙,我问起军医,他朝我笑笑说:“当‘伤员’不好吗?别人把你抬来抬去的,多舒服呀!”

  可老当“伤员”也不行呀,万一在战场上我们连队的战士受了伤,我这个卫生员不能履行职责,咋办?在我的强烈请求下,到最后几天,我终于不当“伤员”了。

  谁知,好景不长,不久部队进行了一场合同战术演练。演练开始前,我们全连呆在一个山沟里待命。这时,一名军医跑到我们连长面前说:“吴连长,你们连挑一名个小的战士出来当‘伤员’!”

  连长问:“为啥非要找个小的战士当伤员?”那名军医说:“这不是在演练嘛,抬个大个子当‘伤员’,卫生员抬不动!”

  连长挺爽快:“原来是这样,那行,你看我给你挑的这名战士行不行。常全新,快来,让军医看看!”

  “行,行,这小不点儿一看就是当‘伤员’的料!”军医立刻眉开眼笑。

  演练开始了,战场上铁甲滚滚,炮声隆隆,战友们个个小老虎似地冲锋陷阵,我却“奉命”光荣地“受伤”,下了“火线”……

  唉,为啥“受伤”的总是我?战友们,你们给评评这个理,真正打起仗来,你能保证受伤的都是我们小个子吗?

  兵事感言

  “伤员”固然是演练必不可少的角色,但是,挑选“伤员”的标准却大有商榷之处,标准变“水”了,“演”的味道就挥之不去。反过来说,凡是把演练当“演戏”的,肯定在作战的标准上打了折扣。不信,大家往身边看看,有没有小常说的这种现象?(●新疆军区某团卫生员常全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