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军校——我成长的摇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20:10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军校——我成长的摇篮(附图)

方士豪1949年7月在中南军政大学江西分校读书时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校,我成长的摇篮——离休干部方士豪讲述的故事

  陈冬青 赵业高 博文

  每逢新春佳节,老人都爱回忆往事。居住在江西武宁县的离休干部、79岁的老前辈方士豪,就十分怀念当年在解放军中南军政大学江西分校学习时的难忘时光。

  伴随着方老的回忆,我们仿佛与他一起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

  省长叮嘱我们过“三关”

  1949年12月18日,中南军政大学江西分校在南昌望城岗正式开学。那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吃完早饭,各中队学员在队长带领下,穿着绿色的军棉衣,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大操场。我们两千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学员席地而坐,互相拉歌,“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歌声响彻云霄。就在我们拉歌正浓的时候,几辆黑色小轿车停在大操场左侧,走出车门的全是省党、政、军领导人,其中一位皮肤黝黑的领导走上主席台后向我们频频挥手,他就是江西省省长邵式平。他站在麦克风前,一只手叉着腰,一只手有力地挥动着说:“不少知识分子参加革命是背着包袱来的,要把包袱放下,才能轻装上阵,特别是要过许多关口,其中大关三个,小关无数个”。接着他又幽默地说:“就像三国时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那样。大关三个是什么呢?”他大声说:“这就是要过好家庭关、战争关和土改关”。最后他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认真改造世界观,过好“三关”。

  邵省长的讲话,为我结业后赴朝参战奠定了思想基础。

  政治部主任扮演新疆姑娘

  1949年,解放战争节节胜利,捷报频传。江西分校两千多名青年学生,云集在南昌市郊的新建县望城岗。不久,便开始了春节晚会节目的创作和排练。

  那是一个让人难忘的除夕夜,大礼堂里没有椅子,大家席地而坐,先是四个大队互相拉歌,热闹气氛洋溢着整个会场。演出节目有大合唱、独唱、快板……台上演得认真,台下看得专心。当报幕员报告下一个节目是学校政治部演出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聚光灯下,只见一个头盖白毛巾的新疆姑娘边舞边唱。

  那盖头下的新疆维吾尔族姑娘演得非常逼真,是哪个女同志扮演的呢?大家边看,边猜测。盖头突然掀开了!场内突然响起热烈的笑声和掌声。啊!原来盖头下面不是姑娘,而是学校政治部的石锋主任。石主任放下盖头,满脸笑容走到台前,向大家致意。台下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供给处长当“炊事员”

  1950年元旦,校供给处通知各中队炊事班,让南方青年吃一顿饺子。的确,南方人在解放初期能吃上一顿饺子是比较稀罕的,何况炊事班人员少,一个中队有百余人,要想吃得好,吃得饱,光靠炊事员是忙不过来的。除夕夜,我们中队伙房案台上出现了一个最忙的中年人,身穿旧军服,腰间扎根皮带,脚上打着绑腿,一个劲儿在和面,压饺子皮。虽是严冬,寒气袭人,可他脸上还是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我们感到解放军中每位同志既亲切,又温和,解放军里的炊事员都是高水平。

  第二天,指导员派我到校供给处联系一件事。当我走进供给处时,迎面碰上昨晚在我们中队炊事班让我感动的那位炊事员,我再次向他表示谢意,顺便打听:“乔处长在家吗?”不料,这位中年同志回答说:“我就是。”啊!我惊异中醒悟过来,原来这就是乔林处长呀!

  指导员教我“文魂为真”

  1950年元旦晚会,江指导员派我在会上发言,并说军区首长和校领导都要参加。我心里有点紧张。听说南下工作团分配到军大来当文教干事的老宋,在大学里是学中文的,我就提前三天请他代写发言稿。晚会就要进行,可发言稿却丢了。我急忙去找老宋,想再拿他代写的那份底搞抄一遍。当我走进中队部办公室时,看见指导员和老宋正在嘀咕什么,他用一种特殊的目光打量着我,手里拿的正是我急需的那篇发言底稿,不等我说明来意,他就说:“发言稿是不应请人代写的,发自内心的话最动人!”

  “指导员宽容我一次。”可我的话还没说完,他已经把那篇发言稿揉成一团丢进了火盆。此刻,我急得几乎要流出眼泪。

  无奈,我绞尽脑汁准备了一篇发言稿,那的确是我内心感情的流露。在晚会上,我尽情地抒发了一个山区青年对革命的向往,对思想改造的认识,对未来的憧憬……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发言竟几次被掌声打断。此刻,我理解了指导员的良苦用心。

  晚会结束,江指导员又找我去闲聊,并在我的日记本上写上“文魂为真”四个字。至今,我还保留着这个日记本。每当看到这四个字时,总感到一种无形力量推动着我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