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南沙守礁部队十万下联贺新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4:53 解放军报
海军南沙守礁部队十万下联贺新春(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智涛图/文

  10万多条下联,应对一条上联。南沙官兵一场历时13年、牵动无数人心思的对联应征活动,今天从永暑礁传来最新结果:海军南沙守礁部队首次组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独有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上联:“无土运土无菜种菜无中生有”;下联空着;横批只有一个“园”字。据海军南沙守礁部队部队长龚允冲介绍,此上联是守礁部队第五任政委张万华,在礁上一块人造菜地门口写下的,充分体现了南沙守礁官兵与恶劣环境做斗争的可贵精神。10余年来,全国各地人士纷纷来信来电征对下联。

  同时,守礁部队党委结合“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教育,发动官兵积极参与该活动。去年10月,他们请专家整理出10万余条下联。这些下联多数都充满着守岛官兵不畏艰苦、拼搏向上的战斗激情,比如“有海守海有敌驱敌有备无患”、“有风抗风有浪斗浪有也当无”,等等,最终中国记者协会肖东升的“有灾抗灾有敌制敌有备无患”、南沙渚碧礁三期士官王山闯的“有风防风有险排险有心皆无”以及广西大学中文系学生黄先莲的“有汗流汗有水惜水有我无敌”分别夺得前三名。

  虽然很多守岛官兵没有获得奖项,但通过参与此次评选活动,增强了他们的战斗精神和工作热情。南薰礁新战士孟克去年6月第一次上礁。晚上,面对空旷漆黑的海面,他不敢单独站岗。后来在对联评选活动中,“有风防风有险排险有心皆无”的下联,使他明白,要战胜困难,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战胜自我。很快,就能独立站夜岗了。

  守礁部队政委刘常青告诉笔者,他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再组织一次春联征集活动,以此激励官兵们的战斗精神。(本报南沙1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