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沙守礁官兵生活条件发生巨大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6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沙8月6日电(孙彦新王智涛)坐在永署礁一间开着空调的宿舍里,南沙守备部队长龚允冲说:“十几年来南沙官兵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看电视、洗淡水澡、吃新鲜蔬菜等官兵们多年的梦想,如今都成了现实。”

  已有12年守礁经历的龚允冲说,以前淡水全靠大陆运来,紧张时每人每天只有一茶杯水。现在雨水收集技术、特别是海水淡化器的利用,使官兵们可以经常洗淡水澡了。

  为解决吃菜难的问题,官兵们聘请地方专家传经授艺,选送骨干到内地取经学艺,龚允冲介绍说:“防风、防雨、防太阳”的三防菜棚已经落户南沙,南沙的蔬菜无土栽培技术获得了全军农副业生产技术推广二等奖。目前南沙各礁农副产品自给率已达三分之一,加上冰柜中可以储藏一个月的蔬菜,基本可以保证官兵们每天吃上一顿蔬菜。

  南沙长年高温、高湿、高盐,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守礁官兵曾一度被严重的风湿和关节炎困扰。近几年每个战士的宿舍都装上了空调,总部还专门为南沙部队定制了纯棉睡衣。

  曾创造过一次守礁758天最高纪录的龚允冲高兴地说,“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电视、VCD、音响都已经更换过几批,电脑在南沙也不再是新鲜玩艺,今年还在永暑等礁上安装了卫星电视通视卡,使守礁官兵能直接收看到当天首都5大报纸和进入绿色军网。(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