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国人民关心南沙守礁官兵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8日 13:56 光明日报

2001年3月,春兰集团有关领导(中)登上礁堡,与守礁战士畅谈理想、人生

  心系南沙千千结——全国人民关心南沙守礁官兵纪实

  本报通讯员曹学军、梁庆才

  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河南、江苏等省的慰问团接踵而至。

  九州各地的慰问信雪片般飞来。

  又到元旦春节,全国人民又不约而同地想起守卫祖国南沙这片热土的将士们。他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声:南沙,是全国人民的南沙!守礁官兵,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潮起潮落,年复一年。解不开的南沙情结,演绎出全国人民与守礁官兵之间的多少故事。

  2000年12月,南沙守备部队副政委徐祖平,代表守礁官兵到共建单位——中山市凯达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进入公司大门,驻足橱窗里张贴的大红“光荣榜”前,他一眼看到,赤瓜礁及该礁5名优秀官兵,分别作为公司2000年度的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上了“光荣榜”。他谈到当时的心境:“激动的泪水已模糊我的双眼,我真没想到,南沙和守礁官兵,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如此之高”。

  南沙守备部队部队长龚允冲,至今难忘3年前,他第一次与春兰集团公司总裁陶建幸先生谈话的细节。

  那天,预约的时间到了,宾主准时“开谈”。双方从南沙的历史,谈到南沙的现状;从南沙建设,谈到国防建设;从国内形势,谈到国际形势。

  原定1小时的会谈时间到了,早闻陶先生惜时如金的龚允冲,心里很想多谈一会儿,但还是知趣地发出了结束谈话的暗示。可陶先生却爽朗地笑道:“你是南沙来的贵客,可以破例”。他们越谈越投缘,越谈越止不住话题。会谈破天荒地进行了两个半小时。

  春兰的一名接待员带着祝福的口气对龚允冲说:“你真幸运,陶总与客人会谈,从来都不拖延1分钟”。龚允冲回答道:“不是我幸运,而是南沙幸运”。

  这次谈话后,国内外闻名的春兰集团公司与南沙守备部队正式签定了“军民共建协议”。

  从此,南沙守备部队定期派人到春兰走访和作守礁事迹报告,而春兰也定期组团到南沙守备部队慰问,给守礁官兵赠送了春兰空调、冰柜、碗柜、电视机、影碟机等大批慰问品。目前,南沙各礁,此类物品,已基本实现“春兰化”。

  “南沙没有的,党和人民都给了我们。”南沙守备部队政委刘常清动情地告诉记者:“没有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怀与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南沙。”

  南沙看不到电视,党和国家及军委领导人曾亲自批示解决,目前南沙各礁能收到13个以上的电视频道;

  南沙缺淡水,珠海莫高公司送来海水净化设备;

  南沙缺蔬菜,广东省湛江市政府专门组织技术力量,研制出适合南沙小礁的无土栽培设备;

  南沙缺书,兰州市一名下岗女工凑足400元钱买了一批新书寄给守礁官兵,这可是她两个月的生活费呀……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各族各阶层人民,寄给南沙守礁官兵的慰问信达500万封之多。正如春节前,湖南大学科技哲学研究生班的杨开宇同学寄给守礁官兵的新年贺卡中所书:“我是一名自费读研究生的女老板,我想告诉你们,你们并不孤单,我和我的同学们都牵挂着你们,我想,这也是所有有良知的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