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绿色守礁”深入人心 南沙官兵争当环保卫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6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沙8月6日电(记者孙彦新)记者最近到南沙群岛采访时看到,岛礁上处处呈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守礁官兵们说:我们不仅要保卫好祖国的海洋国土,还要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

  在南沙,泡沫塑料、纸箱、易拉罐等所有能够回收的生活垃圾,都被官兵们专门收起来,装在编织袋里,随补给船带回大陆处理。东门礁的刘振等战士下礁后,把礁上垃圾卖到
废品收购部,得到了200多元钱,他和战友们把这笔钱全部用作了为湛江市市民义务理发、修鞋、修自行车的经费。

  守礁官兵对来到礁上的鸟像对待尊贵的客人一样,每个礁堡都是海鸟的“驿站”。一次,永暑礁飞来了十几只小鸟,专吃礁上的菜苗,礁上淡水紧张,没有泥土,种菜非常不容易,人都舍不得吃,可官兵们没有赶走小鸟,而是在房顶上放一些米,供海鸟食用。某个小礁的战士发现了一只伤口已经化脓的海鸟,立即把它送到医务室,清洗包扎伤口,几天后海鸟的伤养好了,却迟迟不肯飞走,在海里叼了好多鱼扔到礁堡上,似乎是表达对战士的感激。

  每个守礁官兵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礁长们介绍说,在仅有的一块位于永暑礁的泥土菜园里,他们不用一粒化肥,而是把粪便与泥土混合发酵用来浇菜。过去,一些渔船来南沙采珊瑚、炸礁,官兵们就冒着风浪靠近渔船,对渔民说服教育。如今渔民破坏珊瑚的现象大大减少。(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