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十月革命后白俄将领下场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22 世界新闻报
史海回眸:十月革命后白俄将领下场揭秘(图)

高尔察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今年1月初,伊尔库茨克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发起为十月革命时期被镇压的白俄将领高尔察克建纪念碑的签名运动,但立即遭到俄国内所有左翼组织的坚决反对。那么,以高尔察克为代表的白俄将领究竟为俄罗斯民族带来了什么?他们为何至今仍是俄政坛争论的话题?

  高尔察克:“最高执政”遭法国老板抛弃

  如果不是十月革命,高尔察克或许能成为一名不错的沙俄海军指挥官。他在1905年日俄战争最关键的对马海战中成了日本的俘虏,获释回国后,他主动参加了北极探险。1906年,他的学术著作《科拉海和西伯利亚海积冰层研究》荣获俄国皇家地理学会最高奖赏——大君士坦丁金质奖章。1910年,他随“瓦伊加奇岛”号破冰船在远东海区航行,绘制地图和航海图志,后来人们正是根据这些去开辟北冰洋航道的。

  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中,身为波罗的海舰队军官的高尔察克阻止了德军向彼得格勒的进攻。1916年,他又被晋升为海军中将,并出任黑海舰队司令。

  但接下来的历史漩涡却将这位天才学者变成了反动人物。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后,仇恨布尔什维克的高尔察克流亡伊朗,然后在协约国的支持下,于1918年10月返抵西伯利亚名城鄂木斯克,出任反对苏维埃的“西伯利亚政府”部长。11月18日,高尔察克在外国干涉者支持下发动政变,建立军事独裁政权,自封为“俄国最高执政”和陆海军总司令。所有协约国媒体都吹嘘高尔察克是“俄国的华盛顿”。但与他共事多年的军官却向《纽约时报》记者描绘说:“他无疑是一个神经衰弱者……常受人支配。”

  1919年3月4日,高尔察克率领40万被英法日干涉军武装起来的白卫军,在长达2000多公里的东方战线上向苏维埃共和国猖狂进犯,一度占领了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伏尔加河一带。高尔察克白卫军所过之处,所有被怀疑与苏维埃合作的人、红军伤员、犹太人、东方人均被处决,成千上万人被吊死在西伯利亚铁路沿线的电线杆上和树上。

  在苏维埃政权危急关头,列宁在《真理报》上发出“一切为了东线”、“必须全力粉碎高尔察克”的号召。4月28日,苏俄红军展开反攻,白卫军节节溃败。11月14日,红军开进高尔察克的“首都”鄂木斯克。

  高尔察克席卷了沙俄政权存放在西伯利亚国库的5143箱金块,乘坐专列仓皇逃往远东,避难目的地是中国哈尔滨。12月19日,高尔察克的专列抵达伊尔库茨克,但这里已被起义的工农兵占领,政权转移到社会革命党孟什维克主持的“政治中心”手上。为了活命,护送高尔察克的法国将军将他交给了“政治中心”。

  1920年1月,高尔察克被转交给布尔什维克伊尔库茨克革命委员会,由莫斯科“契卡”(全俄肃反委员会)主持的革命法庭对他进行审判。2月5日,莫斯科批准了法庭对高尔察克的死刑判决。

  1920年2月7日清晨,高尔察克被带到安加拉河的一个冰窟前。行刑人员建议给他蒙上眼睛,但他拒绝了,只请求满足最后一个愿望——抽根香烟。烟卷刚刚烧完,枪声就响了。随后高尔察克的尸体被抛入冰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