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战史回眸:中国飞行员1916年扬威欧洲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0:30 中央电视台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乌云笼罩了整个欧洲,在这场惨烈而血腥的战争中,飞机第一次成为战斗的主角。交战的两大阵营中涌现了1800名王牌飞行员,在他们当中,有一位来自中国的青年朱斌侯,他用自己的勇敢与智慧,将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书写到了世界空战史册上。

  朱斌侯生于1885年,他的父亲曾开办过机械厂。受家庭影响,朱斌侯自小就对机械充满了兴趣。当莱特兄弟发明飞机的消息传到中国后,朱斌侯立刻被这种能在天上自由翱翔的铁家伙迷住了。为实现自己的飞行梦,朱斌侯于1913年前往法国学习飞行。

  1914年6月,第一次

世界大战爆发,刺激的空中战场把具有冒险精神的朱斌侯吸引住了。1915年9月,刚从航空学校毕业的朱斌侯参加了法国外籍兵团,成为一名飞行员。经过半年多的战斗训练后,朱斌侯迎来他的第一个猎物。1916年7月10日,已经升为中士的朱斌侯正在驾机进行空中巡逻,突然遭遇德军飞机来袭,双方立刻展开了激烈的空战,在战斗中他击落一架德军战机,成为第一位参加空战并取得战果的中国人。 1916年8月24日,朱斌侯在空战中再次大显身手,当时他的一位战友被3架敌机围攻,朱斌侯勇敢地冲入敌机群,打乱了敌机编队,经过一番格斗,他不仅解救了战友,还迫降了一架敌机。9月12日,朱斌侯又击落了德军王牌飞行员、第三航空队司令官埃瓦尔德的座机。由于朱斌侯屡建战功,法军司令部对他进行了通报表扬,并晋升其为少尉军官。1917年2月的一天,朱斌侯在对德军阵地进行空中侦察时,突遭6架敌机围攻,势单力薄的朱斌侯没有慌乱,他勇敢地与敌机周旋,反复冲杀,终于突出重围,但是他的飞机机翼也被敌机击伤。在操纵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朱斌侯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最终迫降成功,但此战过后,朱斌侯却因健康原因不得不告别了空中战场。 朱斌侯在法国外籍兵团航空队担任了1年多战斗机飞行员,在空战中取得了击落敌机2架、迫降2架、击伤1架、击落气球1枚的战果。法军司令部给予他高度的评价,称其“勇敢、机敏、忠诚”,“精力充沛,英勇善战”,“在飞行队中屡建战功”。

  一战结束后,朱斌侯回到上海,但他对飞行仍兴趣不减。当时,浙江督军卢永祥正大力招募人才,听说了朱斌侯的事迹后,卢永祥决定利用朱斌侯来为自己打造一支空中部队。1922年,卢永祥命令浙江督军公署在杭州笕桥组建航空教练所,请朱斌侯出任所长,招收学员进行飞行训练。

  1924年9月至10月,江浙战争爆发。卢永祥被江苏督军齐燮元与

福建督军孙传芳围攻。被两面夹击的卢永祥很快支撑不住,扔下自己的部队败逃日本。浙江航空队随后解散,飞机成了孙传芳军队的战利品,朱斌侯被迫回到上海。中国“空战第一人”朱斌侯就这样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此后再无音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