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陆海空三军加强节日期间战备训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25 解放军报
我陆海空三军加强节日期间战备训练(组图)

春节前夕,济南军区某摩步团针对自身担负的任务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了近似实战条件下的训练,大大提高了官兵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本报特约记者 唐金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陆海空三军加强节日期间战备训练(组图)

中国SU30歼轰机正面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

  南京军区某训练大队

  本报南京1月26日电 胡海燕、胡继锡报道:夜幕刚刚降临,随着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数十辆车满载各种战备物资在华东某地集结完毕,受领任务后,迅速向指定地域开进……昨天晚上,南京军区某训练大队组织官兵进行节日战备等级转换拉动演练,做到常备不懈。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战备工作,这个大队合理安排官兵休假,适当调配机关干部到基层代职,认真搞好节日战备教育,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战备常识,熟悉战备方案,并完善了各级各类值班制度。他们结合所担负的任务,在节前对所有车辆进行全面维护保养,确保随时能开得动、拉得出、供得上。

  据指挥这次演练的大队长王申春介绍,该大队平时是“训练团”,战时就是“运输团”。为了使各项战备制度都落到实处,他们加强了节日期间的警卫力量,增加重点部位的巡查次数,落实重点部位骨干带班制度,确保部队在节日期间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

  本报西沙1月26日电 邓平、特约通讯员叶龙斌报道:受寒潮影响,西沙海域近日海况异常恶劣。昨天,正在这里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乐东艇”官兵,顶着6级阵风和3米高的大浪,举行了一场战术背景的海上单艇多种情况紧急战备演练。

  上午9时整,随着急促的警铃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左舷××度,距离××海里,发现可疑中型目标!”接到雷达情况报告后,艇长袁建军迅速命令部队进入战备状态。水兵们迅速奔向各自战位。

  指挥舱内,战斗海图小组人员不间断地报告目标移动的方位和速度,“乐东艇”迅速向可疑目标靠近,抢占有利地形。就在即将接近目标的时候,突然雷达观测报告:“临近海域上空发现不明国籍飞机!”

  突变的海空情况没有难倒“乐东艇”官兵,“发射红色警告信号弹,雷达战位、目视战位持续做好对海空观察,航通部门保持通信畅通,及时向上级报告海空情况,并迅速向海上目标靠近。”对抗在紧张进行着,通过分辨飞机及船只国籍,及时上报海区情况,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该艇成功处置了这起海空“突发情况”。

  演练结束,“乐东艇”圆满返航。官兵们表示,要切实搞好节日战备训练,时刻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让全国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成空驻藏某雷达团

  本报拉萨1月26日电 赵延峰、特约记者卢锋报道:昨天上午10时,成都军区空军驻藏某雷达团节日战备机动演练拉开帷幕,官兵们将在雪域高原机动千里,磨砺提高守卫祖国领空安全的过硬本领。

  春节前夕,该团结合节日战备工作实际,紧贴实战需要,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部队。他们采取换站机动、机动组网等方式,重点进行雷达应急撤收、伪装防护、战场抢修等训练,并组织了雷达反干扰、多目标和测高等难点课目的训练,着力提高部队对空情信息的观察、采集、传输等快速反应能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由10余台车辆组成的车队,乘载着全副武装的官兵向千里边防线陌生地域某高地奔袭。西藏高原山高路险,演练车队所经过之地时而狂风大作,时而雪花飘落。“空中发现目标”、“车队遭‘敌’机袭击”……开进途中,导调组一次次设危局、出险情,参演官兵根据敌情通报,或快速开进,或就地隐蔽,或实施穿越防化区,一路拼杀前进。

  经过12个小时急行军,官兵们终于登上海拔4900米的某高地,开始架设雷达阵地、调试机器设备。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李永飞、特约记者王永孝报道:昨天子夜,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数十辆发射车悄然出动,在深山峡谷中摆开了战场,先后上演了导弹突防、隐蔽伪装、防电磁干扰等实战课目。

  春节临近,城乡处处张灯结彩,人们办年货、放爆竹,喜迎新春。而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该导弹旅,却另有一番年味:官兵们对各类武器装备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维修、保养和补给,结合节日战备方案,制定了10余种战备应急处置预案流程。在此基础上,发射分队拉出营区,在机动中检验战备水平,磨砺提高应急作战能力。

  拉动途中,发射分队突遭“敌机”空袭,部分人装受损,指挥所一边组织反击,一边启用新的行军方案,采取分段机动等战法,快速向预定地域挺进。装备维修分队迅速将受损装备进行简易隐蔽伪装后,实施快速抢修,时间不长,受损装备“起死回生”。旅领导告诉记者,官兵们将在拉练途中度过今年的新春佳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