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采风:全军各部队新兵进营新训开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18 解放军报
军营采风:全军各部队新兵进营新训开哨(图)

沈阳军区某部新兵在风雪中进行适应性训练。 周 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京军区某团多媒体教学为新训提速

  ●兰州军区某团新训工作动手早标准高

  ●武警湖北总队新训骨干人人素质过硬

  本报讯 鲁平、翟茂玉报道:12月中旬,笔者在南京军区某装甲团看到,数百名新兵正在多媒体教室观看队列示范教学光盘,30多名带新兵骨干在计算机网络教室进行新教学法培训。这是该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新兵训练质量的一个场景。

  以往,该团新兵训练一般是连长下达课目,各班长做示范,但由于带新兵骨干的动作和教学水平有差异,经常导致一个新兵连队内同一个动作都参差不齐。为此,团里积极开展多媒体电化教学,以规范每个课目的动作要领,提高训练质量。他们购置了投影仪、刻录机、扫描仪等先进的教学仪器,组织编写多媒体教学课件,从而使教学内容变得形象直观,动作规范统一。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电教室的电子屏幕上正在播放“齐步走分解动作”,随着鼠标的移动,齐步走的分解过程、动作要领清晰可见。随后,新战士按电教片上的要求体会动作要领,班长再进行讲解示范,手把手地教,帮助新兵纠正不准确的动作。如此反复,新战士们很快就掌握了动作要领。

  本报讯 向英才报道:12月上旬,笔者在兰州军区某舟桥团看到,新兵们正在新训场上热火朝天地训练。团长程建峰介绍说,团里各项新兵入伍训练准备工作早已就绪,新战士一入营,就开展正常训练。

  新兵未入营,训练教学先准备。11月中旬,该团年度军事训练考核结束后,及时召开了新兵工作部署会,按照“培训骨干、完善设施、维修场地、编写教案”的要求,成立新兵训练教学小组,早筹划、早准备。团里及时组织带新兵干部骨干进行训练法规集训,培养了一大批新兵训练“明白人”。在集训中,他们让优秀“四会”教练员和训练骨干组成教案编写组,围绕重难点课目编写出50多份训练教案,制作了20多个多媒体教学课件,做到每个课目有教案、有课件、有示范分队进行讲解示范。同时,团里还给新兵连队配备了电脑、投影仪、扫描仪等现代教学设备;网络训练室、多媒体教室、模拟训练室等先进训练教学设施优先让新兵使用;并在团局域网上设立“新兵训练”网页,开设“训练指南”、“军事知识”等栏目,为新兵训练打好基础。

  本报讯 戴和平、特约记者舒春平报道:新兵刚到军营,武警湖北总队为新兵购置的各类训练器材、文体器材已分到新兵连,新兵一到部队就能看上电视、听上广播、读上报纸。目前,该总队各项新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个总队党委对新训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各支队及早做计划,认真选拔新训干部骨干,做到了优中选优,并采取全程淘汰制,严把新训干部骨干的能力素质关。总队利用15天的时间对新训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并组建了队列、擒敌示范班,有效地提高了新训骨干的组训能力。为了给新训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总队还为新训大队发放了各类训练教材和器材,整修了新训大队的营房营具,为每个新兵连购买了蒸饭车、

热水器等生活设施。各支队还开展了让新兵吃好第一餐饭,洗好第一个热水澡,帮助新兵写好第一封家信,给新兵解决好第一个难题等活动,让新兵吃得满意、住得舒适。同时,总队放映站准备了10多部优秀影片,确保新兵到部队后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